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常德鼎城區楓林口村:黨建引領賦能美麗鄉村

2022年05月17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湖南常德市鼎城區草坪鎮楓林口村,映入眼帘的婁家咀幸福屋場令人眼前一亮,初心廣場、策源亭等紅色建筑令人心靈激蕩﹔走進村庄,道路兩旁綠柳垂枝、灌木叢叢,黝黑的瀝青馬路寬闊平坦、沒有一絲雜物﹔推開村“兩委”的辦公大門,“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湖南省綠色村庄”“常德市美麗鄉村示范村”等榮譽歷歷可見。這一幅幅、一幕幕、一處處都是村黨支部用心辦實事的真實記錄。

近年來,該村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擦亮“文甲起義策源地”紅色名片,吸引越來越多的年輕人秉持著紅色初心回到家鄉、建設家鄉,書寫新時代鄉村振興新篇章。昔日的落后小村庄已華麗轉身,升級為村美民富的新農村。

黨建引領,鄉村治理有活力

如果說一個村貧窮落后、產業薄弱、民心不齊等問題是一把鎖,那一個有朝氣、有戰斗力、有凝聚力的村黨組織就是開啟這把鎖的金鑰匙。2021年,楓林口村嚴格按照程序與組織意圖完成第十一屆村委會換屆選舉,成立了“老中青”相結合的村支兩委班子成員,成立了村監督委員會,村紅白理事會,道德評議會等村民自治組織機構。從強化黨支部的領導核心作用、政治引領作用和思想引領作用著力,堅持重要問題、重要工作由黨組織討論決定,引導黨員圍繞鄉村振興戰略,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助推經濟發展。

村民富不富,關鍵看支部﹔村子強不強,要看“領頭羊”。再次高票當選楓林口村黨總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的劉慧就是一頭年輕有活力的“領頭羊”。“劉慧帶著大家開山搞千畝的油茶林,種植中藥材,清溝修路建屋場,搞環境衛生等,把我們楓林口村建設成了遠近聞名的明星村,參觀學習的人一撥撥地來,他這支書,我們瞧得上!”老支書鄢勝詳感嘆道。2021年10月,32歲的劉慧入圍首屆“全國鄉村振興青年先鋒”。

劉慧充分挖掘村裡得天獨厚的紅色文化資源,按照歷史上文甲起義策源地的場景,修建了初心廣場、文甲起義策源地紀念廣場等,打造以紅色教育、農業產業、休閑娛樂為一體的紅色文旅小鎮,以此為依托的婁家咀幸福屋場成了村民們的紅色教育場所、文藝休閑樂園、幸福享受之地。2021年上半年,楓林口村接待紅色旅游游客達7萬多人次,帶動草坪鎮旅游總消費200多萬元,村集體增收20萬元。

齊心協力聚合力。劉慧把四位“告老還鄉”的老支書當成了老師和顧問,平日裡經常拜訪討教,遇到“搞不定”的難題就邀請老將出馬,眾人一起為村裡出謀劃策。值得一提的是,楓林口村是鼎城區人大代表實踐站,杜美霜、王煥然、趙金秋、彭長秀、王國順等5名全國、市、區人大代表為楓林口村的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文化賦能,村民共沐文明風

鄉風文明是鄉村振興之魂。楓林口村堅持以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為引領,加強對村民的宣傳教育和正面引導,著力推進實施楓林口村鄉風文明建設“213”模式,即“二訓一規三個一”的創建工程,二訓為家訓和村訓,一規為村規民約,三個一為一村二協會,一家一亮點,一戶一檔案。通過“213”創建助推鄉風文明大升溫、大變化。

楓林口村通過評比、表彰等活動,大力宣傳村民身邊的好典型,樹立誠信重禮、勤勞致富的淳朴民風。村民鄢躍飛入選了鼎城區十佳好家風·最美職工家庭。村裡引導村民建立良好的鄰裡關系、婆媳關系,樹立敬老愛幼、勤儉持家的良好家風。積極開展優秀傳統文化普及、道德講堂、廣場舞比賽、好媳婦好婆婆評選等文明創建活動,選樹村級“身邊好人”“道德模范”10余人,引導群眾增強文明觀念。

楓林口村成立了黨員志願服務隊,定期開展村內志願者服務,一年下來為村民辦好事200余件,充分發揮了黨員志願者的先鋒模范作用。利用百姓文化廣場和大舞台等文化活動場所,已建立由村民自主組織的、腰鼓隊、軍鼓隊,不斷豐實村民的文化生活,活躍了村民文化。

生態宜居,游人點贊新樂園

清晨,楓林口村沐浴在一片晨光之中,騎車在這個風光秀美的小村庄繞行一圈,感受一派世外桃源的田園風光。“望得見山,看得見水,留住鄉愁”,這樣的村庄人人向往,而如今的楓林口村就是這樣一個美麗的地方。

要建好“生態村”,基礎建設必須抓牢。楓林口村堅持規劃先行,按照“科學規劃,分步實施”的原則,編制完成村庄布局規劃,全村所有建設項目及村民建房嚴格按照規劃批報、建設。近年來,村裡先后爭取項目資金1000多萬元,硬化拓寬村組公路11公裡,整修山塘2口,疏通主渠3公裡,全村617個廁所完成了改造,21棟“空心房”全部清除。“村裡主干道上的208盞高標准路燈,讓鄰村的姐妹很羨慕呢。”村民們高興地說。

“這簡直是過的神仙日子啊!”前來楓林口村游玩的游客置身於此,忍不住感嘆歲月靜好,對住在這裡的村民羨慕不已。

“繪得村容貌已新,山明水秀看楓林。”走進楓林口村,干淨整潔的瀝青路盡收眼底,往昔荒蕪的頹垣窮鄉已然褪去,一幅煥發著勃勃生機的鄉村圖景映入眼帘。在鄉村振興這塊畫布上,楓林口村正迫不及待地涂抹上新的色彩。(李根)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