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推進產學研用融合 走好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2年05月17日20: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中藥傳統技能團隊通過省工程研究中心培訓,斬獲2019年中藥傳統技能競賽國賽一等獎。單位供圖
中藥傳統技能團隊通過省工程研究中心培訓,斬獲2019年中藥傳統技能競賽國賽一等獎。單位供圖

走進湖南環境生物職業技術學院“林下藥用植物應用技術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簡稱省工程研究中心),職業元素的滲透無處不在:基地種植的黑老虎、淫羊霍、三葉青等300多種中藥材枝繁葉茂,生長良好﹔實驗中心,同學們在老師指導下應用快速溶劑萃取儀、超聲儀、高效液相色譜儀、超高效液相色譜-質譜聯用儀、實時熒光定量PCR儀等精密儀器進行林下藥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分離及產品研發,通過現代學徒制教學,使同學們快速掌握實踐操作要領。正在對黑老虎根進行木脂素含量測定的2020級藥學專業劉鵬說:“我非常喜歡這樣的實習實訓方式,理論和實踐有機結合,就業創業更易上手。”

“我們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推進產學研用深度融合,以創新驅動賦能高職高質量發展,提高人才培養質量和科技創新能力,服務湖南‘三高四新’戰略和中醫藥強省戰略,助力‘健康中國’建設。”該校副校長、省工程研究中心負責人梁忠厚表示。

產學研用融合釋放的紅利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學校師生,教師研發能力和教學水平顯著提升,學生創新意識和能力大大增強。該校老師對省工程研究中心基地種植的黑老虎、三葉青、淫羊藿等中藥品種進行有效成分、中藥材加工與炮制及產品開發,制定了黑老虎、三葉青等多個湖南省中藥材地方標准,申報了多項林下藥用植物國家發明專利、藥用植物研究開發實驗設備專利,立項省市級課題20余項,發表相關學術論文50余篇﹔易鵲等老師利用在省工程研究中心的研究成果,撰寫了《中藥材栽培技術與開發》等鄉村振興系列叢書10余本,助力鄉村振興。

“我是國賽幸運兒,是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就了我。”專升本並已在廣州中醫藥大學考研上岸、2019年中藥傳統技能競賽國賽一等獎獲得者、2017級中藥專業謝欣媛同學深情回顧到,她和指導老師易鵲老師就是在省工程研究中心進行中藥性狀鑒別、中藥顯微鑒別、中藥調劑和中藥炮制技能競賽四大項目的苦學苦練。在技能競賽培訓中,易鵲老師的團隊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不僅篩選出中藥傳統技能競賽人才,而且同步篩選出創新創業團隊人才,“賽教融合”,使得該校中藥傳統技能賽項成績出現突破,2017-2022年,獲得國賽一等獎1項,省賽一等獎3項,二等獎7項,三等獎6項。

省級工程研究中心在為學生提供實習實訓的同時,更好促進了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劉鵬從小就對中國傳統醫藥感興趣,剛進校門在老師賀靈芝、易鵲帶領下在省工程研究中心學習“黑老虎”等中藥材的種植、疾病防治及人工傳粉技術等專業知識,成立了“黑老虎”研究團隊,發現黑老虎果具有抗菌、美白抗衰老、抗氧化功能,成功研發出“頌怡堂”黑老虎抗菌手工皂、洗發水、沐浴露等系列產品,目前已通過檢測並在校企合作企業投入量產。

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中醫藥專業人才培養步入快車道,不僅培養出一批具備獨立科研能力及工匠精神的精品學生,還涌現出許多象劉鵬同學這樣的校園“科研之星”和“創新創業明星”,促進了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產力轉化。

“這些成果的取得,歸功於省工程研究中心造就的產學研用融合平台優勢。”梁忠厚表示。(梁忠厚 黃紅焰 肖明 張盛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