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返鄉新青年 振興新力量

李芳森 實習生張盛楠
2022年05月18日10:1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和同學相比,段照總顯得不太一樣。

26歲的段照,出生於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大學期間,當其他同學大學實習期進入工廠實習,段照選擇回到村裡的合作社進行學習﹔2016年6月畢業后,段照放棄進外企的機會,毅然回鄉創業。

6年的時間,段照帶領合作社從200畝的規模發展到1568畝,合作社成員由最初6人發展到201人。

春耕、夏耘、秋收、冬藏,鄉村順應四時,亙古依舊﹔

躍農門、回鄉村,振興之路,增添青春力量。

接棒

抒寫稻作新篇章

初夏,微熱。湖南省益陽市赫山區歐江岔,田野上的春耕,跟隨氣溫的攀升進入高潮,已是收尾階段。望著自家合作社上千畝青苗在夏風中搖曳,段照短暫地舒了口氣。

一年的希望已首次播下,考慮著將接踵而至的夏耘和秋收,段照清楚自己隻有短暫的休息時間。雖早已不是種田的“初體驗”,但每次都如同第一次般緊張、重視。

段照在稻田勞作場景。受訪者供圖

“我生長在農村,親朋好友都是農民,一直想干的也隻有農業這一行。”往事如流水,滋養著禾苗的生長,也澆灌著段照內心那顆三農的種子。“父親當了一輩子農民,就希望我考出去,在城市扎下根來。”

2012年,承載父親希望的段照考上湖南農業大學,跳出了農門,但學習的還是這片黃土地上的知識。

2016年3月,當其他同學實習期進入工廠時,段照的選擇卻讓父親不怎麼滿意——回家來到父親創辦的合作社學習。“一半是把課本上的知識在田間實踐,一半就是希望能用努力,來讓父親轉變想法。”

血脈相連,泥土相依,在畢業季來臨之時,父親終於同意了段照的想法,讓他回家試一試。段照也毅然放棄進外企的機會,回家創業。

“不敢說種田是熟門熟路,但對於這片土地,我是再熟悉不過了。”回到農村的段照,接過了父親手中的接力棒,也接過了鄉親們對美好生活的期望。“合作社是父親的心血,也是老鄉們生活的來源,我必須要把它辦好。”

段照把現代農業設備引入了家鄉。受訪者供圖

怎麼辦?段照相信母校四年來給予的理論支撐,在老家創新性地開展“以點及面、示范帶動”運作模式,把合作社由原來單一的水稻種植,發展成為多元化循環式發展,致力於發展現代農業和打造水稻生產全產業鏈,推動一二三產業高度融合發展。

“不怕價不高,就怕糧不好。”在產業發展中,段照堅持打造高質量優質稻生產基地,並且以科技支撐農業,多元化發展,把家鄉的稻谷賣出了好價錢。

“作為新時代的青年,要敢於承擔歷史責任。”在脫貧攻堅戰中,段照主動參與,以產業為依托,帶領家鄉上百戶貧困戶脫貧。2017年,段照成立湖南省田間培訓學校,聘請專家教授對村民進行培訓。“隻有推廣新技術,堅守綠色、環保、健康的種植理念,相互交流與合作,才能成為種植技術成熟、種植理念現代的新時代職業農民。”

隻有汗水的澆灌,這片多情的土地才不會吝惜她的回報。短短五年多,段照帶領合作社從200畝的規模發展到1568畝,合作社成員由最初6人發展到201人。2017年被評為湖南省省級示范社,2018年獲得湖南省田間培訓學校資格,2020年被評為全國統防統治星級服務組織。

助農

開啟“雲端”致富路

“今年是一個豐收年,我們正在給果園鬆土和縮果。等下個月底成熟了,歡迎大家來吃甜蜜蜜的黃桃。”東安縣大廟口樂福村,成片的黃桃進入挂果期,唐雲雲站在“雲端”,提前向網友發出豐收的邀請。

正向網友推介家鄉黃桃的唐雲雲。受訪者供圖

“我從小在大山裡長大,對家鄉有一種融入骨子裡的熱愛和強烈的自豪感。”“90后”唐雲雲深知家鄉良好的生態孕育出優質、特色、安全的農副產品,可是因為沒有統一包裝、統一品牌、統一的銷售渠道,隻能是“養在深閨人未識”,一直無人問津。

2015年,正在湖南農業大學念書的唐雲雲在了解政府大力支持發展電子商務后,暗地裡下定決心回鄉創業。在東安縣政府支持下,成立了永州市加雋食品有限公司,並且開始銷售紅薯。

“家鄉的好產品,遠不止紅薯。”隨著網店發展,唐雲雲不僅銷售當地盛產的紅薯,而且開始銷售各類優質農特產品,產品從單一化發展到多元化,土蜂蜜、土雞蛋、竹筍、東安雞也陸續擺上了網店的“貨架”。

唐雲雲在自家企業發展的同時,開始思索如何在創富時帶動更多的老百姓改變落后的生活狀態,“我也想盡我自己的一份力量,為家鄉的老百姓們做出一點貢獻。”唐雲雲也因此多次赴外地學習,嘗試採取產業與電商結合的模式發展種植業。

“隻有不斷學習,才能找到出路。”唐雲雲按照“企業+基地+貧困戶”“前店+后廠”“線上+線下”模式,帶動鄉親們脫貧致富。唐雲雲先后與大廟口鎮、水嶺鄉兩地60多戶貧困戶簽訂協議建立合作關系,免費贈送種苗,帶動貧困戶一起種植冰淇林紅薯、沙田柚、冰糖橙,雲妹子還手把手向貧困戶傳授種植技術,引導貧困戶把紅薯加工成純手工芝麻紅薯片、倒蒸地瓜干、冰淇淋紅薯澱粉等紅薯系列產品,以提高經濟價值。

2017年,唐雲雲帶領村民種植冰激凌紅薯120畝,產量達20噸,產值達20多萬元。不僅帶動周邊4個行政村的紅薯種植成規模發展,而且讓農戶收入翻了番。

正在黃桃園打理的唐雲雲。受訪者供圖

在2020年初,受疫情影響,農產品也從“暢銷”變成了“滯銷”,許多果蔬面臨爛在地裡的危機,為最大程度降低農戶們的損失,唐雲雲積極發揮電商優勢,採取“電商+直播”模式,迅速開展“戰疫助農”活動,通過直播的模式在疫情期間銷售出了許多滯銷產品,僅新鮮紅薯就出售10萬斤。

現如今,唐雲雲的網店月銷售額固定在1萬元以上,年淨收入20多萬元。並繼續提高湖南中部地區高質量紅薯種植,預計基地擴大至1000畝,使每戶種植戶每畝增收2000元以上,帶動家鄉老百姓由村民變股民,由個體變集體。

唐雲雲乘上電商的東風,把家鄉的農產品賣到城裡,用智慧和努力把“加雋薯業”通過“基地+農戶+工廠+互聯網+扶貧”銷售的創業模式帶動更多的人就業。

連心

服務村民繪藍圖

家鄉的四季,曾曉瑤都是在舌尖上感受到的。

“每次去老人家裡走訪,他們總會拿出應季的水果請我吃。”曾曉瑤略帶自豪地說,在家鄉衡東縣塘荷村,每一戶瓜農家第一顆成熟的西瓜,自己總能吃上。

駕駛農機為村民耕田的曾曉瑤。受訪者供圖

2000年1月出生的曾曉瑤,2020年在江西師范院校學前教育專業畢業后,便在株洲從事幼師工作。

本想著就這樣教書育人下去,但當2021年底得知村委換屆的消息,曾曉瑤立刻便動了回家當村官的念頭,經過層層選拔,成為衡東縣白蓮鎮塘荷村村委委員、婦聯主席。

“那時候同齡的朋友都問我,這麼年輕,回家能干嘛?”彼時的曾曉瑤,心裡並沒有現成的答案,但在她心裡,卻已經打定了主意:“我的父母、爺爺、奶奶都是農民,我也應該回農村盡一份力。”

於是在2021年2月份,剛滿21歲的曾曉瑤,便成為了家鄉塘荷村村委委員、婦聯主席。作為婦聯主席,曾曉瑤主要負責村裡的民政、計生,鄉村振興等工作,但村裡事情的突發與繁雜程度,遠遠超過了崗位職責的劃分。

在這個瘦小的女孩眼裡,這些困難都是小事,她不會,就立馬學。她能做,就主動做。曾曉瑤的工作干得有聲有色,有時候農戶需要插田的時候,近百斤的稻苗都二話不說往肩上扛。

很快曾曉瑤就在工作中獲得村民和村干部認可,“曉瑤工作能干、大膽,進入角色很快,走家入戶,對農機也很熟悉,還能幫助村民下田。”半年的村官工作后,塘荷村黨總支書記李愛梅已把發展她入黨提上日程。

曾曉瑤正幫村民干農活。受訪者供圖

考慮到鄉村要發展必須靠產業,曾曉瑤想為家鄉出一份力,便在外面學習考察,最終確定種植絞股藍。這是一種名貴的中草藥和常飲茶,茶湯碧綠,口感微涼。而每斤40元至60元的絞股藍,每季每畝可收獲800斤至1000斤,一年可收獲3季左右。

2021年6月,曾曉瑤和姐姐開墾了一片荒地,種下第一批種子,絞股藍很快結成藤,豐收季節,曾曉瑤也小賺了一筆。技術成熟后,曾曉瑤便帶領村民在村裡的合作社種植了50畝絞股藍。

“我希望,我們塘荷村以后能讓每個進村的人都能眼前一亮:‘哇,真的像世外桃源’。”談及未來,曾曉瑤勾勒出心中的一幅藍圖。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