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區域性股權市場文化產業專板開板 首批50家文化企業挂牌

2022年05月18日15:5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區域性股權市場文化產業專板開板。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區域性股權市場文化產業專板開板。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5月18日電 (林洛頫 張穎)今天,長沙馬欄山一聲鑼響,湖南區域性股權市場文化產業專板正式開板,首批50家文化企業集體挂牌,這將加速湖南文化金融新融合,推進湖南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

根據《湖南省區域性股權市場設立文化產業專板工作方案》,文化產業專板由省地方金融監管局、省委宣傳部、省財政廳、湖南証監局聯合指導,湖南財信金控集團支持,湖南股權交易所具體運營。

按照規劃,文化產業專板定位於湖南省文化企業上市的“孵化港”與“加速器”,主要面向有鮮明文化產業特色和定位、有較高成長性、能夠引領文化產業發展的骨干企業。先期重點聚焦湖南省文化產業,后期將擴展延伸至文化旅游、體育等泛文化產業。

此次首批挂牌的50家文化產業專板企業,分布全省各市州(其中,馬欄山文創園(含開福區)挂牌企業11家),規模以上企業佔比達76.67%,涵蓋圖書制作、廣告、動漫、游戲、個人IP、工藝品、線上平台、非遺等文化產業細分領域,具有文創屬性突出、具有一定營收規模、或獲得上市公司投資、具有明確上市規劃等特點。

“今年底將有不少於100家文化企業到專板挂牌,一批企業實現股權融資或發行私募可轉債﹔通過3-5年努力,實現一批優質文化企業到滬深交易所上市或啟動上市程序。”湖南省股權交易所總經理余春暉介紹,湖南省股權交易所將做好分類分層的服務,為企業提供“一站式”的政策、資本、資源、協同賦能,促進專板企業成長,加速借力資本市場發展進程。

為推進文化產業專板建設,政府部門將運用專項計劃重點扶持,把專板打造成為湖南省文化產業主管部門扶持中小文化企業的政策綜合運用平台﹔為區域性股權市場提供培訓、咨詢、路演、投融資對接、上市培育等綜合服務,進行重點孵化培育﹔為金融機構和中介機構提供專業服務,幫助企業解決規范及融資等難點問題。

“我們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年增長在30%以上,快速發展需要資金做支持,希望今天通過在文化產業專板的挂牌,實現融資和企業品牌的提升,為未來上新三板、北交所做前期准備。”美創數字總經理湯軍介紹道。

美創數字、美景創意等挂牌企業核心團隊來自文化類上市公司或湖南衛視等媒體,奇葩樂游營收流水超過4億元並獲得上市公司的戰略投資,竹簡文化、愛心文體等多家企業與券商簽約或正在規劃IPO上市,初步彰顯湖南省文化產業專板較強的發現功能和集聚效應。

據了解,湖南省區域性股權市場文化產業專板是湖南省培育文化新業態,擴大產品新供給,加速企業上市孵化培育,從而實現湖南省文化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舉措。余春暉表示:“依托湖南省區域性股權市場建設文化專板,將培育一批優質文化企業做大做強、建立湖南省文化企業‘上市梯隊’,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和高質量發展,助力湖南省文化產業發展。”

開板儀式后,湖南股交所還舉辦了文化產業專板首場融資路演大會。亞文傳媒、美創數字、奇葩樂游、如藝文化、浮石文化等5家挂牌企業進行路演﹔30余家投資機構、20余家証券、銀行、供應鏈金融、小貸等金融機構參加。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