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常德津市毛裡湖鎮:說事議事小平台 鄉村治理大作為

2022年05月18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毛裡湖是湖南省第二大淡水湖,也是省內第一大內陸湖,面積3840多公頃。由於遠離城市,沒有工業污染,水體天然清冽,湖面恬靜優美。毛裡湖畔的樟樹村擁有百年樟樹、蓮花台、明吏部侍郎古墓、陶瓷古窯遺址等歷史人文資源。因此地遍植香樟,鄉民稱為樟樹崗,故名樟樹村。

近年來,常德津市毛裡湖鎮樟樹村積極探索村級議事協商機制,搭建說事議事平台,組建議事協商隊伍,暢通干群交流渠道,解決群眾合理訴求,不斷推進基層議事協商的制度化、程序化、規范化,形成了“有序參與、匯集民智、平等議事、凝聚共識”的協商氛圍,走出了一條新形勢下務實重干的鄉村治理新路子。

給群眾打造一個說道的平台

“大伙兒一起閑聊時常說,要早知道‘說事室’這麼靈光,可以少跑好多腿、少磨好多嘴皮子。”樟樹村24組的徐蘭英不停地感慨著。

一大早,徐蘭英和鄰居就到村部告狀,村裡的治調主任黃敏熱情地接待了她,並做好了登記。經過一番詢問,才了解到她和鄰居因為池塘灌溉的事發生了矛盾。

鄰居家的農田沒水了,想抽徐蘭英家池塘裡的水,但是她家池塘裡養了魚,不能抽,兩人因為此事僵持不下。“群眾說事室”成員、有著豐富調解經驗的劉士木聽聞此事,當即帶著兩人到現場查看情況。

經過現場查看,劉士木發現,田裡的水雖然沒有了,但是還沒有到干涸的地步﹔池塘裡雖然養了魚,但是抽點水魚也不至於會死。就這樣,經過耐心調解,雙方都到“群眾說事室”把事說開了。本來平日關系就不錯,因為這點小事鬧別扭,雙方都有點臉紅,為自己的行為感到羞愧,於是主動做出讓步。最后達成一致,徐蘭英池塘裡的水可以免費給鄰居使用,鄰居主動割些青草,幫徐蘭英喂池塘裡的魚。

一次鄰裡矛盾就這樣得到了有效化解。

據聞,多年前,樟樹村還只是一個有著許多陳規陋習的落后村庄,現在卻是全省精神文明建設的一面旗幟。2017年獲常德市“文明村鎮”,2018年獲湖南省“文明村鎮”、常德市“美麗鄉村”等榮譽稱號,2019年被評為“湖南省美麗鄉村”。如今的樟樹村鄉風淳朴,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未出現過刑事案件,文明和諧的鄉村生活讓人幸福滿溢。

這些轉變都要從“群眾說事室”說起。

“村民遇到煩心事、急難事或困惑事,都可以集中來這裡說一說。”“群眾說事室”就是一個群眾交心談心、化解矛盾糾紛的平台。

樟樹村把開展矛盾調解“123”工作法作為工作的主要抓手,凝聚發展共識。“1”即用好一個平台,依托“黨建+微網格”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實現糾紛快速排查反應﹔“2”即建強兩支隊伍,將網格隊伍和人民調解相結合,構建以“群眾自治為主體、黨員參與為軸心、律師指導為保障、柔性治理為統領、支部引領為支撐”的矛盾多元化解網絡﹔“3”即網格、村、鎮三級聯動調解。制度的建立,起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過去,村裡越級上訪、集體上訪事件時有發生,村干部整天忙於處理糾紛,根本不能把精力用在抓發展上來。今年一季度,該村僅發生民事糾紛1起,集體上訪、越級上訪為零,極大的解放了村支兩委干部抓發展的手腳。

目前,樟樹村已初步形成了2500畝特早熟柑橘、水蜜柚等拳頭產業,香蓮、香梨、特色水產養殖已初具規模,2家加工企業也陸續落戶該村,全村46戶118名建檔立卡人口實現了全部脫貧。

給村民提供一個議事的平台

基層工作千絲萬縷、紛繁復雜,但歸根結底,是要把群眾放在心上,想群眾之所想,解群眾之所急。隻要把這些工作做好做透做扎實,練就繡花功夫,就能得到群眾的真心認可,基層治理就會煥發新活力,百姓才會更有獲得感。

群眾說事,干部解題。樟樹村把黨員“五個到戶”工作作為重中之重,逐步健全了黨員聯系群眾制度。以服務群眾為中心,組織開展黨員設崗定責、服務承諾、結對幫扶困難群眾等活動,使每個黨員都能夠在幫助群眾解決生產生活實際困難中發揮作用。同時,嚴格按照《村民委員會組織法》的規定和要求,把好政治關、能力關、結構關,足額選好村民代表。村民代表與聯系戶建立密切的溝通聯系渠道,及時了解和反映村民的意願和要求,提出合理化意見和建議,積極參與村級重大事項民主決策,同時宣傳、引導聯系戶自覺執行各項決議。為了方便群眾反映訴求、參事議事,樟樹村專門成立了“村民議事會”,方便村黨支部、村委會和村民“零距離”溝通、協調,村委會每天都安排兩委干部輪流值班,方便接待有訴求的村民。

歐高興是樟樹村村民,他既是一名黨員代表,又是一名在村裡工作過十幾年的村干部,對於議事協商會的成立,他表示,村裡的環境越來越好,得益於黨員干部以身作則,群眾積極參與,凡涉及群眾的大事小事,都由“村民議事會”商議決定,群眾放心,村干部干得也起勁,村子也能發展得更好。

樟樹村村支兩委還抓實了“說、商、辦、評”四步工作法,採取定期開展屋場會、小組會、村民代表會、黨員大會方法,做到“干什麼先聽群眾說,干什麼先由群眾商,群眾的事讓干部去辦,干得怎麼樣讓群眾來評”。讓群眾感受到“說話有人聽、怨氣有地撒、利益訴求有人管”,規范村級重大事項決策“四議兩公開”流程,增強村民的知情權,發揮群眾事后監督的威力。

近年來,樟樹村以“村民議事會”為切入點,凡是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事,如精准扶貧開發、低保戶認定、村級財務公開等都嚴格按照議事流程,鼓勵村民自主參與、決策與監督。同時,借助民主評議、法律調解等平台,不斷拓寬協商渠道,實現議事協商廣泛多樣化。協商后,將協商結果以村規民約、會議決議、計劃方案、口頭協定等形式確定,通過村委會公開欄公開。按照“誰負責、誰執行”“誰受益、誰監督”的原則,分類抓好協商結果的落實,全力解決基層組織聯系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的問題。樟樹村“村民議事會”不僅在村情村務上發揮著“智囊團”的作用,還在村裡營造出講節約、知禮儀、講傳承、尚新風的鄉村新氣象。

民風淳,村容美,產業興,人氣旺,老百姓對未來生活也越來越有盼頭。而這樣的圖景,正在毛裡湖畔的新農村越畫越美。(賀夢瑤 韓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