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村裡有了醫保服務室

2022年05月18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幾年前我老伴因胃病在長沙住院,回來為了報帳我跑了好多次縣裡,不是找不到地方,就是缺這樣、那樣的資料,跑起我都發脾氣了。現在在家門口就可享受醫保服務!”5月18日,湖南江永縣粗石江鎮粗石江社區村民周先義從廣西界首醫院拆鋼板回社區報帳,社區醫保服務室很快就幫他辦理醫保業務,他開心的表示,現在辦理醫保報銷真的是太方便了,省事省時省錢。

近年來,江永縣醫保局積極構建醫保便民服務網絡。在縣政務中心醫保窗口設置綜合崗,讓群眾在“一個窗口”辦理全部醫保業務﹔積極推進“互聯網+醫保”,將醫保服務事項通過互聯網進行推送,實現“網上辦”“掌上辦”﹔同時,積極開展醫保“微服務”活動,組建“微服務”小分隊,主動到村(社區)給群眾提供醫保服務。

江永縣醫保便民措施的持續深化,讓群眾的醫保需求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決﹔隨著社會的發展,農村留守老人越來越多,這一部分人不會用網絡、行動不方便,“微服務”活動也不能解決常態化的醫保需求,醫保服務不充分的問題仍然存在。

“我縣在不增加人員編制、不增加財政支出的情況下,依托村(社區)衛生室設立村(社區)醫保服務室,讓群眾在村裡就可享受醫保服務,真正常態化打通了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實現了醫保服務零距離。”江永縣醫保局負責人周九斤說。

今年4月下旬以來,江永縣在總結前期醫保村級幫代辦等便民服務工作基礎上,從搭好服務平台、豐富服務內容、加強服務保障入手,在村(社區)設立醫保服務室﹔出台服務室管理辦法,明確功能定位和投入機制﹔召開培訓會,經常性到村(社區)指導,提高服務室工作人員業務水平,增強服務能力。通過發放宣傳單、發送點對點短信、“村村響”大喇叭宣傳等多種方式告訴村民到服務室就近辦理醫保業務。

目前,群眾所需的醫保業務均可在村(社區)服務室辦理,對個別行動不便的可實行常態化上門服務,真正實現了把服務送到群眾家門口,群眾足不出戶就可享受醫保服務。

“幾年前,為了辦個門診特殊病種,我去縣裡跑了一次,講資料不全。兒孫都在外面打工,自己好難出趟縣城,反正有今天沒明天的,就沒再辦了。”今年87歲高齡的夏層鋪鎮東鋪村民何彰德因高血壓、腦梗死需長期服藥,他說,沒想到村醫保服務室的何醫師主動上門幫他辦好了醫保手續。

在村設立服務室以來,該縣累計服務群眾0.4萬人次,辦理大病保險 26人次,轉診備案 189人次,辦理“兩病(高血壓、糖尿病)”門診 95例,辦理門診特殊病37例,接受意外傷申報36例。(楊陽 陳健林)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