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夏橙飄香促振興

2022年05月18日20:0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17日,湖南江永縣粗石江鎮竹桂村士超水果專業合作社的車間裡,40余名果農對剛從果園裡採運來的夏橙進行清洗、分級、裝箱,一片忙碌景象。自4月以來,該縣已有7萬噸夏橙銷往各地,每公斤售價在4元以上。

“夏橙成熟期長,要經歷三個由青到黃的循環生長演變過程。‘三青三黃’后成熟的夏橙,七分甜三分酸,可口、有回味,很受消費者歡迎。這不,我們正趕裝15噸夏橙運往廣州。”士超水果專業合作社負責人鄧士超介紹說。夏橙每年4月中旬開花,次年5月成熟,成熟果實與橙花甚至是幼果挂在一株樹上,形成“花果同枝、兩代同樹”的景觀。夏橙還具有果形端正、橙黃光滑、肉脆化渣、酸甜適度等特點,是柑橘錯季銷售、調節水果市場的時令果品,在市場上倍受青睞。

“我家裡種植的夏橙都是由合作社統果收購的,不愁銷。摘果時期在這裡務工,每天還能有100元的收入。”在車間裡裝箱的果農何三妹開心地說。她家共種植夏橙5畝,已按每公斤5元的價格賣給合作社銷往廣州市場。在合作社務工的果農都是當地村民,他們不僅可以通過合作社解決生產技術、分級銷售等問題,還可在合作社裡務工獲取薪酬。

近年來,該縣積極引導果農採取擴種、品改等措施,發展夏橙種植。同時還在栽培技術、優化品種、提高品質上下功夫,以點帶面,促進夏橙品質全面提升,從而獲得了國家生態原產地保護產品認定。此外,還鼓勵能人返鄉創業,建立專業合作社、家庭農場等新型經營主體,以“合作社+基地+農戶”等方式,內聯基地、外拓市場,解決“產銷”難題,產品遠銷東南亞。目前,全縣已發展有夏橙種植戶1.8萬戶,種植面積達3.5萬畝,年產值近5億元。夏橙已成為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主要經濟來源之一。

產業興旺了,村民腰包更鼓了,鄉村振興的步伐更穩健了。(任澤旺 潘劍彪)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