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共享自貿試驗區改革創新紅利

2022年05月19日08:40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近日,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第一批制度創新成果印發,共47個,向全省推廣,供各市州政府和省內相關單位在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中借鑒,共享改革創新紅利。

湖南自貿試驗區自2020年9月設立以來,堅持以制度創新為核心,緊緊圍繞三大戰略任務和片區功能定位,聚焦市場主體實際訴求,按照差異化、首創性、集成式的要求,形成了一批制度創新成果。

據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領導小組介紹,每個制度創新成果都有了實實在在的成效。例如:全國首創的“兩品一標”農產品免於現場審核,讓出口農產品企業注冊登記時間從以往的20個工作日大幅壓縮至4個工作日,擴大農產品出口規模。全國首創的以合同約定為核心的制造業智能化轉型新模式,助力長沙片區工程機械行業規模實現從800億元到1600億元的歷史性跨越。全國首創的外國人來湘工作管理服務“一口受理,並聯審批”,審批時間由原來的30個工作日壓縮至最快10個工作日,為外國人才來湘提供便利和良好的社會服務。

本次公布的47個第一批制度創新成果,涵蓋貿易便利化改革、產業高質量發展、中非經貿合作、金融開放創新、政府職能轉變、法治服務保障等六大方面。其中,全國首創制度創新成果23個,全省首創24個。從主要創新區域來看,長沙片區探索了24個制度創新成果,岳陽片區7個,郴州片區7個,三大片區同時探索的有9個。(記者 黃婷婷)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