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主汛期即將到來 專家教你如何避險

2022年05月19日08:59 | 來源:華聲在線
小字號

  6月1日開始,我省將進入主汛期。主汛期期間,台風暴雨、強對流等天氣,容易引發泥石流、滑坡、山洪等災害,給人們的生產生活帶來很多安全隱患。5月18日,記者採訪了省應急管理廳相關專家,教大家在主汛期如何避險,增強自主避險意識。

  哪些人群易受山洪災害威脅

  湖南地形以山地、丘陵為主,汛期容易發生山洪地質災害。

  “這些人群易受山洪災害威脅。”專家說,切坡建房不加防護,將房屋建在陡坎或陡峻的山坡腳下,居住在溪河兩邊位置較低處,雙河口交叉處及河道拐彎凸岸,居住在溪河橋梁兩頭空地,擅自在山洪易發區的高山上或陡峻山坡下、溪河兩邊活動,遭遇持續強暴雨,晚上在房屋裡休息、毫無思想准備,隨意過河、過橋逃生,不顧一切搶救財產,打撈漂浮物等人群都容易受山洪地質災害威脅。

  山洪、泥石流到來前有哪些征兆

  “山洪泥石流到來前都有征兆。”專家提醒,可以採取“一聽二看”的方法判斷是否有危險。

  “一聽”,聽聲響是否異常。如果在山上聽到沙沙聲音,但是找不到聲音的來源,這可能是沙石的鬆動、流動發出的聲音,是泥石流即將發生的征兆。如果山溝或深谷發出轟鳴聲音或有輕微的震動感,說明泥石流正在形成。

  “二看”,看河水和山體是否異常。如果河(溝)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斷流或洪水突然增大,並夾有較多的柴草、樹木時,說明河(溝)上游已形成泥石流。如果山體出現很多白色水流,山坡變形、鼓包、裂縫,甚至坡上物體出現傾斜,說明山體即將出現滑坡。

  來不及轉移應如何躲避

  遇到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災害時,要及時轉移,一旦來不及轉移如何避險?專家提醒,可採取以下5種方法。

  1.要就近迅速向山坡、高地、樓房、避洪台等地轉移,或者立即爬上屋頂、樓房高層、大樹、高牆等高的地方暫避。

  2.如洪水繼續上漲,則要充分利用准備好的救生器材逃生,或者迅速找一些門板、桌椅、木床、大塊的泡沫塑料等能漂浮的材料扎成筏逃生。

  3.如果已被洪水包圍,想方設法發出呼救信號,通訊中斷時,盡量用顏色鮮艷的標志物等,以引起搜救人員的注意。

  4.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盡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東西,尋找機會逃生。

  5.發現高壓線鐵塔傾斜或者電線斷頭下垂時,一定要迅速遠避,防止觸電。(記者 奉永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