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辦“活”博物館用優秀傳統文化滋潤心靈

2022年05月19日10:2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5月18日是國際博物館日,今年的主題是“博物館的力量”。近年來,博物館成為中國最熱門的文化場所之一。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各地許多博物館門前排起長龍,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湖南省博物館、三星堆博物館等時常“一票難求”,逛博物館成了不少市民,尤其是家長、學生文化生活的新需求。在這股“博物館熱”的潮流下,一個值得深思的問題是:博物館如何持續辦出影響力,從“網紅”走向“長紅”?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讓收藏在博物館裡的文物、陳列在廣闊大地上的遺產、書寫在古籍裡的文字都活起來,豐富全社會歷史文化滋養。”一個“活”字道出答案。一段時期來,借《千裡江山圖》的靈感而創作的舞劇《隻此青綠》一再加演,打破演出場次紀錄﹔刷屏出圈的舞蹈《唐宮夜宴》讓蓮鶴方壺、賈湖骨笛等重量級國寶以20億次的播放量名揚海內外﹔馬王堆動態復原展《一念·辛追夢》公益演出在湖南省博物館舉行,“穿越”千年,夢回大漢……廣大文博工作者、文藝工作者用豐富、新穎的藝術方式,讓文物“活起來”,如一堂堂生動的人文歷史教育課,走入了千家萬戶的心坎裡。

辦“活”博物館,更要善於調動一切創新因素。正如故宮博物院前院長單霽翔所說,“不創新,沒有一家博物館的大門能夠開得下去。”當前VR(虛擬現實)、智能體感互動、3D模型等新技術在文博領域的應用越來越廣泛,幾乎成了大部分博物館的標配﹔這幾年,盡管受疫情影響,不少地區博物館適時推出“雲展覽”“雲游博物館”。去年3月,眾網友圍觀了三星堆的挖掘現場。新技術最大限度呈現了三星堆文物之美。博物館一頭連接著歷史,一頭關聯著未來。堅持立足傳統,與時俱進,它就會更有生命力。

推開博物館這扇門,能洞見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的輝煌與燦爛。當下,正是博物館建設的最好時代。“十三五”期間,全國備案博物館由4692家增至5788家,增幅23.4%,博物館年度參觀人數由7億人次增至12億人次,年均增加1億人次。博物館從冷到熱,映襯著中國人民隨著物質生活水平的提高,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正不斷升級。曲高不和寡,踏著新時代的奮斗節拍,博物館建設乘勢而上,必然辦得越來越活,讓傳統文化更好地抵達尋常百姓。(楊興東)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