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瀏陽荷花街道:城管“下沉”社區 以路為崗抓源頭治理

2022年05月19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一定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立足本職、服從安排,用心、用力、用情講好城管進社區故事。”5月17日,在瀏陽市荷花街道新月社區“城管進社區”試點工作推進會上,瀏陽市城市管理綜合執法局派駐新月社區的城管隊員劉志剛鏗鏘有力地發表工作宣言。

近年來,隨著城市的發展和人口的迅速增長,城管執法重心不斷下移,將觸角向社區延伸,成為提升城市精細化管理水平的有效抓手。目前,荷花街道新月社區成為第一批“城管進社區”試點社區之一。

商鋪法規政策“宣傳員”

“商鋪開門營業,燃氣安全始終要擺在第一位,一定堅持防患於未然。”劉志剛一上任就和社區城管專干前往商鋪了解情況,排查液化氣安全隱患、宣講商鋪“門前三包”責任、勸導店外經營,動之以情,曉之以理,剛性檢查,柔性服務,通過這一系列舉措,為商鋪經營保駕護航。

瀏陽市荷花街道新月社區位於“一河兩岸”核心位置,有常住人口10236人,面積僅1平方公裡,人口高度密集,人員結構復雜,社區治理一直是難點。城管進社區專班隊員的進駐將幫助居民、商鋪解決身邊的“急難愁”問題,他們用腳步丈量大街小巷,推動城市管理由被動向主動、由粗放向精細化轉變。

戶外佔道經營“協調員”

地攤經濟也是人間煙火,最撫凡人心。城管專班隊員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流動攤販、油煙擾民、亂停亂放、亂擺亂佔、亂搭亂建等突出問題進行重點摸排執法,努力在職責范圍內解決社區居民實際困難,不斷增強居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在了解到新月社區外灘出入口佔道經營問題后,城管專班隊員和社區城管專干第一時間當起了協調員。通過多方聯動,與流動攤販溝通,主動聯系東區業委會主任、物業經理,最終制定臨時攤點規范整治方案,統一規劃臨時“疏導區”,在臨近出入口的空地劃定一塊區域供流動攤販經營,既有序提升城市面貌,也方便了居民生活出行,更促進了當地市場經濟的繁榮發展。

接下來,還將以巡查和走訪的形式,傾聽居民的聲音,了解社區及流動攤販的實際情況和需求,對商鋪店外經營和流動攤販實行常態化管理,切實解決居民出行安全和流動攤販經營問題。

居民身體健康“守護員”

“大叔,戴好口罩,打開健康碼,保持一米距離,我幫您測量一下體溫。”在瀏陽市第七輪核酸檢測擴面篩查中,城管隊員劉志剛主動請戰、手持體溫槍,他主要協助核酸檢測的掃碼核對、測量參加核酸檢測人員體溫,保証檢測有序進行。高溫下,他用“城管藍”“汗”衛新月居民身體健康安全。

據悉,社區將和城管進社區專班隊員一起探索城市管理與社區工作融合機制,將普法、服務和執法融入社區和居民生活,著力解決社區治理的難點、堵點問題,進一步增強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打通社區治理最后一公裡。

新月社區黨支部副書記陶波表示:“‘城市管理進社區’只是開了個頭,我們會以此為契機,堅持黨建引領,在黨員教育中不斷滲透基層服務意識,發動廣大黨員干部,深化服務民眾的理念,充實社區服務范圍和內容。要求社區執法人員在不斷提高自身素質的同時,積極投入到服務社區民眾中去,實現社區執法部門與基層群眾的良性互動。”(王志剛)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