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在防疫斗爭中彰顯組織擔當

2022年05月20日08:4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防疫斗爭中彰顯組織擔當

今年3月以來,我省多地出現聚集性疫情,面臨著“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嚴峻挑戰。

全省組織部門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發揮組織功能、強化組織措施、展現組織作為,落實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要求,以實際行動踐行初心使命、彰顯責任擔當,推動匯聚起共克時艱抗擊疫情的強大力量。

聞令而動,責任使命上肩

全省發現首例輸入病例后,省委立即啟動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和聯防聯控機制,先后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省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暨指揮部會議、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對加強黨的領導、更好發揮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作用提出明確要求。全省組織系統堅決貫徹省委決策部署,聞令而動、聽令而行,迅速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組,建立工作機制,層層壓實責任,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殲滅戰提供堅強組織保証。

省委組織部專門下發通知,向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發出“戰疫”動員令。通知要求,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特別是主要負責同志要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來抓,深入一線、靠前指揮﹔全省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要立即行動起來,立足本職、全面動員、奮力擔責,在防控一線亮身份、見行動、作貢獻,為在最短時間阻斷疫情傳播鏈條貢獻先鋒力量。

各級組織部門迅速響應,以堅決的行動、務實的舉措,將疫情防控工作落細落實。株洲市委組織部成立常態化疫情防控組織工作領導小組,選派疫情防控特派員到縣市區指導督促工作。懷化市委組織部部領導帶頭聯點指導,部機關成立工作組包保責任社區,助力形成“四級干部”集社區、戰疫情的工作格局。長沙縣委組織部發出《關於帶頭勇當一線戰斗員的動員令》,組織全縣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以戰時狀態迅速集結在疫情防控一線。炎陵、湘潭縣委組織部明確駐村工作隊防疫工作任務和要求,400多名鄉村振興駐村工作隊員就地轉為“防疫員”,協助開展返鄉人員排查、重點人員監測等工作。

凝心聚力,迸發抗疫“硬核力量”

面對這場沒有硝煙的戰斗,全省組織部門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動員基層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頑強拼搏,凝聚帶動各方面力量,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轉化為疫情防控強大戰斗力。

哪裡任務險重,哪裡就有黨旗飄揚。在戰疫的“最后一公裡”,基層黨組織筑起堅強戰斗堡壘。長沙、衡陽、湘潭、岳陽、永州、懷化等市組建3300多個臨時黨支部、4900多支黨員巡邏隊、宣傳隊、監護隊、服務隊奔赴抗疫一線,以志願服務“紅”守護群眾生命健康“綠”。婁底市全面構建“五包五講五到戶”工作體系,把疫情防控落實到最小單元,構筑起精准防線。瀏陽市組織3.2萬個微網格中的3.5萬名黨員聯動防疫阻擊疫情,711名黨建指導員深入1512家兩新組織按照“一企一策”原則指導落實防疫要求。

哪裡有困難有需要,黨組織和黨員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桂陽縣委組織部結合黨群連心“五個到戶”,組織黨員干部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掃樓敲門”行動,挨家挨戶“地毯式”管控摸排。邵陽市北塔區委組織部組織黨員干部化身“紅馬甲快遞小哥”,開創“群眾下單、黨員搶單、義務送單”的抗疫模式,有效解決近13萬名群眾日常生活物資運送難題。

使奮戰者無憂,讓勇敢者篤行。全省組織部門認真落實激勵關愛疫情防控一線工作人員政策措施,從政治激勵、待遇保障、宣傳推介等方面,激勵基層黨員干部、專業技術人才等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勇謀善為。

懷化市下撥專項黨費229萬元,用於基層黨組織購買防疫物資和慰問抗疫一線黨員干部。長沙市收到2000多封來自“疫”線的入黨申請書,市委組織部明確拿出300個指標用於在抗疫一線工作人員中發展黨員。郴州市及時將沖鋒在前、信念堅定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組織中來,29名同志在疫情防控一線入黨。南縣縣委組織部在縣級融媒體平台開設專欄,大力宣傳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現的先進典型。

大戰大考是近距離考察識別干部的良機,一些市縣將抗疫“戰場”作為干部“考場”,引導干部勇毅前行。邵陽市、湘西自治州成立督導疫情防控專班,直奔防疫一線開展督導檢查,考察了解重點部門、關鍵崗位干部工作表現和成效。長沙市芙蓉區、常德市武陵區派出考察組到一線跟蹤考察干部,精准識別干部的政治忠誠、能力本領、擔當作為,以鮮明選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確保疫情防控取得勝利。

力量下沉,戰斗在疫情防控“最前沿”

越是緊要關頭,越能檢驗初心使命、砥礪忠誠擔當。全省組織部門下沉力量、盡銳出戰,組工干部沖在“疫”線、干在“疫”線,協助社區、企業開展防控工作,用行動書寫忠誠擔當。

村(社區)是疫情聯防聯控的第一道防線。省委組織部組織機關干部下沉到長沙市蓉園社區,作為志願者協助社區開展“敲門行動”和核酸檢測工作。永順縣委組織部組建以副部長任組長的疫情防控駐村工作組、社區網格工作組和單位院落工作組,派出50多名干部主動到社區、鄉村振興聯系村,協助落實場所碼、行程碼查驗及疫苗接種等工作。邵陽市雙清區委組織部、湘鄉市委組織部全體機關干部分為若干個工作組,到聯點村(社區)參與疫情防控工作,深入田間地頭向村民發放《同心抗“疫”倡議書》。“麻煩您出示健康碼和行程碼。”在楚江高速入口疫情防控檢查點,臨武縣委組織部干部對入臨、返臨的車輛和人員認真登記、仔細查驗。

戰“疫”不能鬆,生產不可誤。寧鄉市委組織部派出黨建指導員,不僅加強對企業的疫情防控日常指導,還持續深化企業對接服務,3月以來,協調解決企業用工用電、融資、防疫物資購置等實際問題100余個。

多說“看我的”、多講“我先上”,在疫情防控斗爭中,組織部門認真貫徹黨委部署,見行動、當先鋒,在抗疫一線同心協力筑起堅固防線,讓黨徽在疫情防控阻擊戰中熠熠生輝。(記者 周帙恆 通訊員 章飛鈸 夏懿)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