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探秘“神奇”女書 湖南江永等你來

2022年05月20日14:4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女書古籍本。受訪單位供圖
女書古籍本。受訪單位供圖

在湖南永州,存有一種世界神奇的文化現象,世界上唯一一種特為女人存在的文字——江永女書。

女書,起源於中國南部湖南永州市的江永縣,流傳在江永縣上江圩鎮及其近鄰一帶婦女中,靠母傳女、老傳少,一代代傳下來。所有字符隻有點、豎、斜、弧四種筆畫,字外觀形體呈長菱形的“多”字式體勢,右上高左下低,斜體修長秀麗清癯,像少女翩翩起舞,體態婀娜,經研究,女書原生態字符約有500多個。

關於女書所記錄的語言,近幾年經過語言專家的調查研究確定,它既不是湘語、西南官話,也不是瑤語,而是一種流行在永州江永一帶的漢語土話。

女書堪稱中華文化瑰寶,具有獨特的社會功能,是當地鄉村婦女特別是中老年婦女的文化工具,記錄著日常生活、敘事、情感和對未來的期盼,傳承著中國優秀的傳統美德思想,如孝順父母、相夫教子、言傳身教、守信不渝等,同時女書用於創作女書作品、記錄女歌,書寫載體主要有紙質布面手抄本、紙片、布帕、花帶等形式,女書作品所涉及的內容十分廣泛,從中可以清晰地看到當地婦女的整體形象。

女書是人類歷史上一個獨特而神奇的文化現象,也是中國語言生活中的一個奇特現象,具有文字學、語言學、社會學、民族學、人類學、歷史學等多方面的學術價值,是了解和認識中國文化的一個新窗口。特別是女書為世界上唯一一種特為女人而存在的文字,2002年3月,女書文獻列入“中國檔案文獻遺產名錄”﹔2005年10月,女書以最具性別特征的文字入選“吉尼斯世界紀錄大全”﹔2006年女書習俗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被國內外學者嘆為“一個驚人的發現”“中國文字史上的奇跡”。

秀美的女書,千百年來輩輩相傳、廣為流傳,同時她也以新姿態走向世界,向世界展示著世界唯一女性文字的獨特魅力。2004年被收錄世界吉尼斯紀錄。2006年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2011年國際電影大片《雪花與秘扇》向人們展示了女書姐妹雪花與百合兩世輪回的閨蜜情緣﹔2012年4月“第三屆聯合國中文日——女書習俗展”活動中,江永女書第一次走進聯合國的視野。

2016年4月第七屆“聯合國中文日”女書習俗展在瑞士日內瓦聯合國歐洲總部的萬國宮巴貝爾都廳開幕,女書作品驚艷全場,“女字像飛鳥一樣神奇、漂亮,隻有聰明的女人才會書寫、才會懂得它。”2017年3月396 個女書原生態字符成功列入國際標准字符集。

2019年4月26日,“女書全球行”啟動暨女書(北京)國際文化交流中心成立儀式在北京舉辦,探索新時期女書文化傳承和創新,開啟女書全球行序幕,推動女書申報世界記憶遺產﹔2020年12月女書文化(江永)生態保護區列入永州市首個文化生態保護區﹔2021年女書景泰藍《祥瑞連連》瓷瓶作為上海合作組織元首理事會第二十一次會議官方禮品﹔2022年2月瀟湘電影集團等投拍的電影《女書傳奇》在江永正式開機,預計9月份完成拍攝﹔2022年10月譚盾“《女書》回家”交響樂將在江永實景演出。

江永縣是一個“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中國最美小城、中國最具文化品位小城、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湖南全域旅游示范區﹔這裡如詩如畫、文旅豐富、全域皆景、生態優良,是中國天然氧吧、中國深呼吸小城,有世界獨一無二的千古之謎女書,吸引天下游客來探秘,同時這裡香型蔬果、特色美食眾多,香米、香柚、香姜、香芋、香菇“江永五香”香氣宜人,瑤寨油茶、瓦片糍粑、桃川板鴨等一款款美食等你來品嘗,2022年湖南省(春季)鄉村文化旅游節5月10日在永州市江永縣勾藍瑤寨景區開幕以來,天下游客更是紛至沓來,據統計,目前日游客量達500人,要想來探秘,江永等您來。(周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