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農業大學舉行袁隆平院士逝世周年紀念會

2022年05月21日09: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紀念會門口。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5月21日電 (向宇)一稻濟世,萬家足糧......為深切懷念袁隆平院士、學習袁隆平科學家精神,昨天下午,湖南農業大學舉行袁隆平逝世一周年紀念會,袁隆平院士家人、生前同事、學生和好友等出席紀念會。

15時整,紀念大會正式開始,全場肅立,向袁隆平院士遺照默哀3分鐘﹔青年學子朗誦《風吹稻香 踏夢前行》。會上,湖南農業大學黨委副書記段美娟宣讀《關於將第十二教學樓命名為“隆平樓”的決定》,袁隆平院士夫人鄧則、湖南農業大學校長鄒學校共同為“隆平樓”揭幕。

袁隆平院士遺物。 向宇攝

隨后,袁隆平院士次子袁定江向湖南農業大學“袁隆平紀念館”捐贈袁老遺物,這些遺物中包含袁隆平院士2016年獲得首屆“呂志和獎”所穿著的唐裝、及日常工作物品等。

“恩師帶著他戀戀不舍的‘禾下乘涼夢’離開我們一周年了,但他的光輝業績、不朽精神永遠活在我們心中。”紀念會上,袁隆平院士首屆學生謝長江,將自己珍藏已久的《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傳》及袁院士修改定稿的作者手稿捐贈給湖南農業大學﹔袁隆平弟子、首屆“袁隆平農業科技獎”獲得者黃培勁,向湖南農業大學捐建“袁隆平紀念館”。

袁隆平院士夫人鄧則出席紀念會。 向宇攝

同時,受《喜看稻菽千重浪》課文的啟發,被譽為“天才少年畫家”的長沙麓山國際實驗學校學生蔣杰瑞,為表達對袁隆平院士的緬懷,將自己創作的繪畫作品——袁隆平院士畫像一並捐贈。

此外,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唐文幫表示,要牢記發展雜交水稻的初心和使命,勠力踐行“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扛穩國家糧食安全和種業振興重任,筑牢雜交水稻科技創新高地,讓雜交水稻更高產、更優質、更綠色、更高效。

紀念會現場。 向宇攝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