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邵東水東江鎮:暢通信訪渠道 維護群眾利益

2022年05月21日20: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湖南省邵東市水東江鎮在水東江社區設立宣傳點,開展“信訪舉報工作宣傳周”活動,引導群眾依法維護合法權益。

"您好,這是《信訪工作條例》和《紀檢監察機關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相關資料,請您了解一下。”活動中,鎮紀委工作人員設立咨詢台,現場接受群眾咨詢、受理檢舉控告、解答疑難問題,引導群眾依法依規訴求。工作人員還通過發放宣傳折頁、懸挂宣傳標語等方式,重點向廣大群眾宣傳紀檢監察機關接收和受理檢舉控告的范圍、舉報渠道、實名檢舉控告的處理、誣告陷害行為的查處以及檢舉控告人的權利義務等內容。

同時,該鎮通過微信群、村村響等群眾看得懂、聽得進的形式廣泛開展宣傳,讓群眾真正聽得懂,用得著。從5月16日起,水東江鎮紀委在轄區內22個村(社區)開展“信訪工作條例宣傳周”活動,實現《信訪工作條例》宣傳全覆蓋。

“我們老百姓維權不僅要講道理,也要通過合法方式。”在現場觀看宣傳資料的村民申某樂呵呵地向周圍群眾介紹,主動當起了義務宣傳員。原來,今年3月份,水東江鎮班子成員在開發村開展“帶著板凳進村”活動時,了解到申某對在家附近建設污水處理廠存有疑惑與不滿。在現場,接訪干部主動向申某解答疑惑,耐心講解政策並出具相關科學評估報告,取得了申某的信任與理解,及時有力地化解了信訪矛盾。

近年來,水東江鎮聚焦民生幸福指數,建強信訪工作機制,暢通信訪反映渠道,抓早抓小信訪苗頭,俯身傾聽群眾心聲,積極主動作為,社會大局和諧穩定。該鎮組織鎮領導班子每季度到村開展“帶著板凳進村”接訪行動,下沉到村(社區),延伸到田間地頭,一線了解群眾訴求,從細解決信訪矛盾﹔嚴格落實領導干部坐班接訪制度,每天安排1至2名班子成員在信訪接待室“上崗”,現場答復與處置來訪群眾反映的訴求和問題﹔定期開展摸排、研判矛盾隱患,及時化解矛盾,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1年,水東江鎮評為邵陽市信訪工作“三無”鄉鎮,獲評邵東市平安建設、維護社會穩定、辦信辦案先進單位,清廉邵東示范單位等多項榮譽稱號。

“群眾利益無小事,此次活動進一步暢通了群眾信訪舉報渠道,引導黨員群眾正確行使監督權利,積極營造水東江鎮信訪工作維穩向好局面。”水東江鎮黨委書記楊益良介紹。該鎮黨委政府高度重視信訪工作,關心基層群眾生活現狀,不斷解決民生訴求,讓老百姓真正感受到政策的溫度,奮力打造“富裕、宜居、幸福”水東江。(趙宇峰 李旺軍 李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