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邵陽雙清區:構筑“技防+人防+物防”三位一體防溺水網

2022年05月21日21:2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以技防為核心,打造預警監控平台 單位供圖
以技防為核心,打造預警監控平台 單位供圖

“危險水域,請勿靠近!危險水域,請勿靠近。”5月20日,在邵陽雙清區火車站鄉古塘社區的古塘水庫邊,當市民試圖走近水庫時,安裝在水庫邊的防溺水智能系統會立即響起警報,設置在雙清區教育局辦公樓內的防溺水預警數據中心后台將及時反饋信息。

據了解,自入夏以來,雙清區牢固樹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把預防未成年人溺水工作作為當前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數據向上集中、防控延伸到底”思路,通過“線上+線下”舉措,建立起“技防+人防+物防”三位一體的防控機制,織密織牢未成年人防溺水的“硬核”防護網。

今年3月下旬,雙清區完成轄區所有重點水域點位摸底上報和實地勘查,在全區23個重點水域點位安裝了防溺水智能預警監控系統。其中19個有線點位,4個無線點位。據悉,該系統是省內第一個人臉識別防溺水平台,能將短信、電話與人臉識別報警聯動,讓家長、學校、水域巡邏人員和指揮中心實時收到學生進入危險水域的告警。一旦有中小學生進入危險水域,水域音響會自動告警。同時平台及時將進入風險區域的學生姓名、水域地址和時間通過AI外呼電話、短信、平台告警三種方式通知家長、班主任、村書記以及指揮中心,指揮中心可以通過遠程喊話,精准呼喊中小學生姓名,形成威懾,水域巡邏的包片人員可以現場教導,驅離中小學生。

“我們通過抓拍大數據分析,篩選出重點的防溺水人群、防溺水時段、防溺水地點,提高巡邏人員巡邏的精准度和效率,對有靠近危險水域歷史的家長和學生進行重點思想教育,形成防溺水工作的閉環管理,讓防溺水宣傳教育工作快速取得針對性成效。”雙清區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說道。

雙清區建立健全學校、家庭、鎮村防溺水體系,對轄區內所有危險水域進行摸排,共摸排了318個風險水域,其中高風險17個、中風險66個,低風險235個。對重點水域實行巡防,每一處水域都由村(社區)主職干部、一名巡防人員包片,提高巡邏頻率,確保每片水域都“有人看、有人巡、有人管、有人防”,做到“看住人”“看住水”。

同時,成立防溺水工作督查小組,不定期對重點水域防護設施設置和學校幼兒園防溺水工作開展情況進行督查,對查找出的各類問題均下發督查通報,要求相關單位及時整改銷賬。為確保防溺水工作落到實處,雙清區組建了應急救援隊伍13支,應急救援人員50人,均配備必要的應急救援設施,並開展了應急救援培訓和演練。

“隻要有在河邊玩耍的,我們都會及時阻止,畢竟誰家都有孩子,隻要我們多勤快一點,就會少一場悲劇的發生。”在雙清區古塘水庫現場巡邏的李師傅說。

結合當前防汛重點工作,雙清區在危險水域處設置宣傳橫幅380余條,制作公示牌、警示牌400余件。投入專項資金購置防護及救生設施,警戒帶200盤,救生衣792件,救生圈471隻,救生杆400件,確保關鍵時候來得及、用得上。

該轄區各中小學校扎實開展防溺水宣傳教育,在學校和班級醒目位置張貼防溺水挂圖760余幅,懸挂張貼防溺水標語橫幅120余條,出防溺水黑板報950余期次,防溺水手抄報8000余張,發放《防溺水致家長的一封信》28000余份,簽訂防溺水責任書承諾書28000余份。各鄉鎮街道利用防溺水挂圖、電子顯示屏、微信群等大力推送防溺水宣傳知識,利用“村村響”播放防溺水宣傳內容,周末、節假日等重要時間節點每天3次以上,對“村村響”系統未覆蓋的聚居區,每天利用流動宣傳車等進行防溺水宣傳。

據悉,下一步,雙清區將持續把好安全關,完善防溺水工作機制,對重點水域進行常態化、高頻次巡查,做到警鐘長鳴。全面筑牢防溺水安全防線,嚴格落實防護責任,圍追堵截看住人、嚴防死守看好水,用最扎實的行動,堅決守住孩子們的生命安全。(鄒小艷 張臣)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