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民星”閃耀 “名城”崛起

2022年05月22日09:46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民營經濟挺起制造名城脊梁!”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召開前,記者在大會舉辦城市株洲走訪,深切感受到民營經濟活力奔涌。

2021年,株洲實現民營經濟增加值2383.3億元,佔GDP比重69.7%﹔民營經濟增加值增長9.3%,高於全省平均增幅1.5個百分點,位居全省第一位。

民營經濟昂揚向上,深度參與培育制造名城、建設幸福株洲,在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中發揮重要作用。

賦能“株洲智造”,擦亮城市名片

5月16日,株洲田心高科園,株洲聯誠集團車間機器轟鳴,剛下線的Mireo冷卻裝置整齊擺放。這款由該公司自主研發的通風冷卻設備,廣泛用於高端軌道交通裝備。

株洲高新區,湖南世鑫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趕制碳陶制動盤。該產品成功解決多項關鍵技術,打破德、日等國對高速列車制動盤的壟斷。

貨車啟動,滿載著Mireo冷卻裝置、碳陶制動盤等零部件,運往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車株洲電機三大主機企業,裝配領先世界的軌道交通裝備。

目前,在株洲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鏈,像聯誠集團、世鑫新材這樣的民營企業多達300余家。中車株機董事長周清和形象地說:“隻需一杯咖啡的時間,就可在株洲集齊生產一台電力機車所需的上萬個零部件。”

株洲擦亮城市名片,大力培育制造名城,民營企業被寄予厚望。株洲市委書記曹慧泉說:“要把株洲創新和制造能力進一步發揮出來,形成‘國企帶民企,大手牽小手’的良好產業生態。”

改變、裂變悄然而生。

“產業延伸到哪裡,民營企業就跟到哪裡!”株洲市工商聯黨組書記楊志華調研發現,老工業城市特有的產業生態,讓株洲相當一部分民營企業家在國企得到鍛煉或與之過從甚密。株洲民營企業借船出海、借力而上,最終反哺產業鏈的例子,比比皆是。

聯誠集團是典型的受益者。20年來,緊跟龍頭企業謀發展,從一家勞動服務公司躍升為國內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部件制造供應商之一,年營收超36億元。董事長肖勇民感慨:“跟著主機企業走,我們知道世界頂尖企業在干什麼。這是巨大的指引和幫助。”

更多民營企業成長為“株洲智造”主角。株洲13條新興優勢產業鏈,“民星”閃耀。歐科億、華銳精密相繼上市,推動硬質合金產業再上台階。300余家民營配套企業聚集上下游,電力新能源與裝備制造(含汽車)產業鏈不斷壯大。即便是國企“挑大梁”的航空航天產業,也衍生配套企業近40家。

民營經濟對區域發展的貢獻越來越大。去年,株洲民間投資佔全社會固定投資64.6%,民營經濟佔GDP近70%,佔稅收的70%以上,解決城鎮勞動就業80%以上。

助力產業升級,新添澎湃動能

破繭成蝶的清水塘,已難覓老廠房蹤影。投資50億元、佔地686畝的三一石油裝備項目,新廠房拔地而起,即將投產,填補株洲乃至湖南能源裝備空白。

搬遷后的清水塘老工業基地,因為民營資本的到來重獲新生。4月26日,株洲市石峰區邀請軌道交通產業鏈企業實地考察清水塘科技新城,12家企業表達投資意向。目前,清水塘片區新注冊的中小微企業達1600余家。

與石峰區相鄰的株洲經開區,正源源不斷引入“新鮮血液”。短短兩年,佔地9252畝的北斗產業園,從無到有,簽約入駐14個項目,加速形成北斗產業集群。

今年前4個月,株洲新簽約億元及以上合同項目61個,合同引資總額277.9億元。其中,湘商回歸投資億元及以上項目12個。

工業革命迭代,產業轉型升級,省委希望株洲發憤圖強,實現“民營經濟三分天下有其二”。株洲錨定發展坐標,提出“培育制造名城,建設幸福株洲”目標,做好“聚焦、裂變、創新、升級、品牌”文章,不斷發展壯大民營企業。

“民營經濟10條”“雙創8條”“人才30條”等一攬子政策相繼出台,政企“早餐會”聽意見、解難題,釋放發展民營經濟強烈信號。據統計,過去5年,株洲非公經濟企業數量增長率達58%以上。

敢闖善干的民營企業,順勢而為、大膽作為,在科創領域大顯身手。湖南立方新能源科技有限責任公司研制第一代鈉離子電池實現量產,搶佔新一代儲能型電池市場先機。湖南精益傳動軟件科技有限公司開發國內唯一一款擁有自主知識產權的綜合型傳動系統設計分析軟件,成為全球三大傳動軟件供應商之一。

搶抓數字經濟風口,2.5萬余家株洲民企上雲上平台,培育工業APP1065個、5G應用場景100個。

在服飾、陶瓷產業,民營企業“長袖善舞”。湖南天澤商業集團有限公司創建株洲天澤華麗“淘寶直播示范基地”,近日啟動“百名網紅助產業”活動,百名網紅主播直播帶貨、帶崗、帶景、帶食。湖南華聯瓷業股份有限公司專注智能化、標准化生產,以現代瓷業助推醴陵建設世界級先進陶瓷制造名城。

新添澎湃動能,新興產業裂變,株洲民營經濟量質齊升。今年1至4月,株洲市新增市場主體40097戶,同比增長162.07%。其中新增“四上”企業178家,絕大多數為民營企業。去年,11家株洲企業榮登“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上榜企業數量居全省第二位。

聚力神農福地,共建幸福株洲

5月中旬,茶陵縣嚴塘鎮,滿山滿坡繁花似錦。18年前,劉祖治回到家鄉,花掉所有積蓄,在嚴塘鎮流轉30余萬畝荒山荒地,打造萬樟園林現代農業產業示范園,安排周邊3000余名貧困戶就業。“萬樟園林”綠富萬民的美談由此傳開。

在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的偉大征程中,株洲2800余名非公經濟人士、709家非公企業投入資金26.7億元,參與“村企共建”“萬企聯村、共同發展”等活動,力促15.97萬貧困人員加入農業產業發展隊伍,產業扶貧覆蓋率高達96%,用行動展現新時代民營企業的責任擔當。

城市不斷拓展,民企靠前作為。萬達在株洲經開區投資建成萬達廣場,客流雲集,成為網紅地標,力推株洲“西伯利亞”加速蝶變為長株潭一體化發展先行區。湖南未來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在株洲河西長江廣場商圈,興建160米株洲第一高樓,工業城市樓宇文化再次升級。

偉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另辟蹊徑,以一己之力,在株洲城南保留4000畝原生態山林田塘,打造湖南省兩型示范項目青龍灣田園國際小鎮。牽頭建成全球最大單體被動式節能建筑——株洲市民中心。

去年,株洲民營企業和商協會投入1.6億元,積極投身“萬企興萬村”行動,幫扶2.5萬余人。專注於生豬全產業鏈經營的唐人神集團熱心公益,成立株洲市小風唐教育扶貧基金會,近3年累計資助500多名貧困大學生。(記者 李永亮 羅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