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傳承袁隆平科創精神 湖南省農科院“院士林”正式揭幕

2022年05月22日19: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論壇現場。向宇攝
論壇現場。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5月22日電 (向宇)今天,是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紀念日。為緬懷袁隆平院士,弘揚袁隆平科技創新精神高峰論壇在湖南省農業科學院舉行,28名全國農業科技領域院士專家通過線上線下的方式參加。活動期間,各院士參與湖南省農科院“院士林”揭牌儀式,並為“院士林”種下第一批樹。

“一年來,湖南農科院低鎘水稻研究實現‘三個率先’,6個品種進入國家水稻新品種區域試驗續試﹔第三代高產攻關周年畝產1603.9公斤,再次突破世界記錄。”論壇上,中國工程院院士、湖南農科院黨委書記柏連陽表示,目前雜交水稻國家重點實驗室通過優化重組評審,成為全國首批重點實驗室﹔國家耐鹽鹼水稻技術創新中心獲得批復建設,全國8個不同鹽鹼生態示范點耐鹽鹼稻平均畝產超500公斤。

圍繞“如何傳承與發揚袁隆平科技創新精神?”“如何依靠科技創新端牢‘中國飯碗’?”袁隆平院士學生、湖南省農業科學院副院長鄧華鳳介紹,在袁隆平院士的書房裡有一首袁老師自己寫的小詩:山外青山樓外樓,自然探密永不休。成功易使人陶醉,莫把百尺當盡頭。“這正是袁隆平科學創新精神的真實寫照,也是雜交水稻一直領先世界的秘訣所在。”

“知識、汗水、靈感、機遇”是袁隆平院士常跟學生說的話。論壇上,湖南農業大學本科生代表袁雅文表示,自己將像袁隆平院士那樣,心懷“星辰大海”,腳踏“務實大地”,在扎實“壘土”中筑牢“九尺之台”,在艱苦奮斗中夯實逐夢之基。

十年樹木,百年育人。會后,在細雨中,為緬懷袁隆平同志,弘揚袁隆平科技創新精神,院士們每人攜手1名青年代表及1名少先隊員,共同種下“院士林”的第一批樹木,並在樹旁標識院士簡介和“寄語”。

“院士林”寓意著科學、創新、奉獻、傳承和希望﹔以植樹之行傳達育人理念,傳承科研薪火,是對袁隆平最誠摯的緬懷,也是對袁隆平科技創新精神最求實的弘揚。據了解,未來“院士林”將成為獨特的科學文化景觀點、科普教育點和愛國主義教育點,激勵更多的科研工作者向袁隆平同志學習。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