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寧鄉市喻家坳鄉南嶺村:黨支部+群眾+企業 實現村民增收致富

2022年05月22日19: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咱們村黨員帶頭流轉了150畝土地種植蔬菜,村民們辛勤勞作加上天公作美,去年產銷兩旺收獲頗豐。”寧鄉市喻家坳鄉南嶺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謝宏建指著田間的長豆角、朝天椒等,大步流星走過田埂。

喻家坳鄉南嶺村地處寧鄉北部,地貌多山巒丘陵,人均水田面積不足一畝,經濟作物主要是煙葉和油茶,青壯年勞動力外出打工者居多,而留守在家的老弱婦孺找不到啥賺錢的路子。

“以前村裡也有人種過朝天椒,由於沒有找准銷路,出產旺季時賣不出,很多辣椒隻能爛在田裡,幾個種植戶還虧了錢。”在去年底支村兩委換屆中,35歲的謝宏建受到村民信任“一肩挑”(兼任村支書和村主任),他經過多方走訪調查,認為隻要看准市場、找對銷路,種植蔬菜的傳統產業仍大有可為。

說干就干!謝宏建找到了本村銀家組黨小組長、62歲的產業能人姜喜明,流轉了150多畝土地,在3月、4月份種下刀豆和朝天椒,7月份種植了長豆角,蔬菜到了秋天就陸續進入了產出旺季。

以前遇到的賣菜難問題怎麼解決?謝宏建打聽到,本地有一家睿錦農產品加工企業,近年來生意十分紅火,老板鄧寒林正好是南嶺村人,於是他多次上門聯系坦誠相見,不僅簽訂了農產品供銷協議,確保新鮮蔬菜當天就可以直接送往加工廠。

與此同時,南嶺村還清理了一處2000多平方米的閑置房舍,引進睿錦農產品加工生產線,如今投資300多萬元的設備到位,去年底就已正式投產。這讓南嶺村的長豆角、朝天椒和刀豆不愁銷路,還能收購附近十裡八鄉的蔬菜,制成半成品和壇子菜銷往全國各地。

南嶺村黨總支深入推進黨的建設,在鄉村振興背景下深入探索產業興旺新路徑,通過“黨支部+企業+群眾”的模式,大力發展蔬菜種植、加工、銷售一體化蔬菜產業,充分發揮黨員群眾主觀能動性,堅持黨員帶頭干、村民跟著干、企業幫著干,保障蔬菜供應品質與數量。

穿行在南嶺村蔬菜種植基地,“鄉村振興”在這成為了看得見、摸得著的美好現實。

俗話說“萬事開頭難”,由於以前種辣椒的大戶虧了錢,村民在參與蔬菜種植時有所顧慮。謝宏建和6名村干部、姜喜明一合計,黨員們帶頭出資近8萬元,作為產業啟動資金,打消了村民們的顧慮,還不讓村民承擔風險。

姜喜明表示,按照批發價算長豆角、朝天椒每畝能增收近5000元,刀豆的產值就更高。菜地裡的活能夠解決本村閑散勞動力20多個,許多是50到70歲的村姑大嫂及勞動力較弱的脫貧戶,根據採摘量每天可得90至100元工資。

“遇上天氣好、產量高、人手不足的情況,村干部、黨員們全部上陣幫忙採摘。”謝宏建笑呵呵地介紹,就連懷孕的女干部楊媛,都在蔬菜分揀室幫忙。而村干部、黨員們干活獲得10元/小時的工資,將全部捐給銀家組的美麗屋場建設。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農業產業是鄉村的根基所在,南嶺村在支村兩委和黨小組長的黨建引領下,探索出‘支部領導、市場主導、能人引導’的產業發展路徑,蔬菜種植喜獲豐收,值得點贊!”喻家坳鄉相關負責人如是說。

好年頭加上好收成,令南嶺村發展產業的信心更足,村民們十分看好試行的“黨建+群眾+企業”鄉村振興模式,希望借助這一模式能夠描繪出南嶺村五彩繽紛的未來。據了解,根據村委會制訂的“鄉村振興五年規劃”,今年將努力將蔬菜種植面積擴大到千畝以上,加上穩定煙葉種植和發展油茶加工,南嶺村集體經濟收入在今年達到50萬元。(劉亞子)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