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這條“稻”路,我們幫您走下去

2022年05月23日09:1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又到小滿時節,稻浪開始蕩漾,孕育著豐收希望。

和水稻結下一輩子情緣的袁隆平院士,離開我們有一年了。在生命的最后時光,他仍牽挂著超級稻攻關、“三分地養活一個人”項目、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攻關和耐鹽鹼水稻研究等一系列攻關進展,不忘叮囑大家管好試驗田。

這一年裡,那些他曾傾注了無數心血的攻關基地,干得怎麼樣?來自大江南北的基地攻關團隊來向袁老匯報了!他們在深深的思念中走過了奮斗的一年,續寫著袁隆平院士和水稻的情緣。

雙季稻畝產突破1600公斤

湖南衡南縣基地:

2020年,我們接到了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高產攻關任務。記得是當年11月2日,當晚稻品種“三優一號”測產畝產為911.7公斤、雙季畝產達到1530.76公斤時,袁隆平院士在長沙視頻連線測產現場,他鼓起掌來高興地說:“非常激動!非常滿意!還要為國家糧食增產再作貢獻!”

2021年,我們加油干,給袁老送去了好消息!早稻經過機收實測,平均畝產為 667.81公斤﹔10月17日,對第三代雜交稻晚稻組合“三優一號”進行測產,平均畝產936.1公斤。周年畝產稻谷突破1600公斤,達到1603.9公斤!

袁老,雖然您離開我們已經一年了,但您一次又一次向農業科技巔峰發起沖擊的情懷,是鞭策我們不斷前行的動力。今年,我們又已開啟第三次雙季稻畝產1500公斤高產攻關,為實現您的禾下乘涼夢,勇毅前行。

“三一工程”周年畝產折合原糧達到1200公斤以上

湖南赫山區基地:

自2018年“三分地養活一個人”糧食高產綠色優質科技創新工程(簡稱“三一工程”)項目啟動以來,我們先后在筆架山、滄水鋪、歐江岔等鄉(鎮)與農戶合作,開展示范基地建設和集成技術攻關,提高糧食產量與質量,促進農民增收。

2021年,我們採用了雙季優質超級雜交稻糧食周年生產模式、“一季超級雜交稻+再生稻”糧食周年生產模式、“超級雜交稻+蝦”糧食周年生產模式3種生產模式,3個核心示范基地面積達1萬多畝,各種示范模式周年畝產折合原糧均達到1200公斤以上。同時,推廣輻射面積達30多萬畝,取得了不錯的經濟、生態、社會效益。

袁老,還有個好消息,今年我們篩選出了適合赫山湖區推廣種植的珠兩優168雜交早稻示范品種,長勢特別喜人。

耐鹽鹼水稻畝產連續三年遞增

內蒙古興安盟基地:

忘不了2018年10月,袁隆平院士來到興安盟,為新設的院士工作站揭牌。在袁老離去后的這一年裡,工作站沒有停歇,獲得各世代育種材料22935份、種質資源材料1708份,3個品種還通過了審定。

袁隆平院士曾提出“三年內幫助興安盟水稻每畝增產100公斤”目標。現在,實現目標的技術模式已驗收,西白音基地示范田平均畝產達715.3公斤,創造了興安盟粳稻產量的新高。

與此同時,在耐鹽鹼水稻研究方面,工作站也取得了不小的成果。2021年9月,試驗的耐鹽鹼水稻平均畝產537.5公斤,連續三年遞增。

袁老,我們將繼續加快耐鹽鹼水稻的選育和配套高產高效栽培技術的研發,並打造耐鹽鹼水稻種源生產基地和關鍵技術輸出基地,逐步實現您生前規劃的“袁夢計劃”,通過科技自主創新,提升水稻核心種源自給率,走出一條祖國北疆鹽鹼地生態治理的新“稻”路!

對超級雜交水稻高產攻關充滿信心

雲南個舊基地:

2020年12月,袁隆平院士在海南組織召開全國超級雜交水稻高產攻關工作會議。會上他提出,實現畝產1200公斤目標,更大的希望在雲南的個舊和蒙自。我們聽后,深感自豪,更覺責任在肩。

這些年來,我們確實有較好的“高產”業績,尤其是2018年、2019年,百畝片平均畝產連續兩年突破17噸/公頃。今年,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給我們提供了3個攻關品種,我們已於3月15日播種,4月15日大田移栽,現在秧苗進入分蘖盛期,我們充滿信心。

袁老,您放心,我們將在實施超級雜交水稻高產攻關項目上繼續努力,致力於水稻高產潛力品種的收集、引進、鑒定和高產栽培技術研究,通過良種、良法、良田、良態相配套,創造水稻種植高產、更高產的記錄,早日實現您的殷殷期望。(記者 周陽樂 通訊員 魏科 李建武)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