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國家電網智慧和力量

2022年05月23日09:4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四次會議上強調,要推動國有企業完善創新體系、增強創新能力、激發創新活力,促進產業鏈創新鏈深度融合,提升國有企業原創技術需求牽引、源頭供給、資源配置、轉化應用能力,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這為國有企業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發展方向。

作為關系國家能源安全和國民經濟命脈的特大型國有重點骨干企業,國家電網公司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終立足“兩個大局”,心懷“國之大者”,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四個面向”,提升“四個能力”,全面推進“一體四翼”發展布局,加快建設具有中國特色國際領先的能源互聯網企業,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國家電網公司累計獲得國家科學技術獎91項,其中特等獎2項、一等獎9項,獲得中國工業大獎5項、中國專利金獎11項,專利申請量和累計擁有量連續11年排名央企第一,取得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產權、世界領先的原創成果,走出了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能源電力科技自主創新之路。

全面提升需求牽引能力,為促進能源清潔低碳轉型提供國網方案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發揮企業出題者作用,推進重點項目協同和研發活動一體化,加快構建龍頭企業牽頭、高校院所支撐、各創新主體相互協同的創新聯合體。國家電網公司不斷從國家戰略、行業發展中發現需求、預測需求、滿足需求、創造需求。

助力實現“雙碳”目標,當好新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聯盟“領頭雁”。緊緊圍繞“雙碳”目標、構建新型電力系統等國家重大戰略,率先發布實施國內企業首個“雙碳”行動方案和構建新型電力系統行動方案,大力實施新型電力系統科技攻關行動計劃,出台了一系列務實舉措。為加快構建新型電力系統,國家電網公司攜手30余家骨干企業、知名高校及社會團體,發起成立新型電力系統技術創新聯盟,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圍繞新型電力系統重大技術需求,開展聯合攻關、標准制定、經驗交流和成果共享,推動我國引領全球電力科技發展。

貫徹落實能源安全新戰略,當好能源電力科技領先“主力軍”。國家電網公司提出並堅持清潔低碳是方向、能源保供是基礎、能源安全是關鍵、能源獨立是根本、能源創新是動力、節能提效要助力的原則要求,努力爭當能源革命的推動者、先行者、引領者。

持續強化自主創新,連續攻克特高壓輸電、柔性直流輸電、大電網安全、新能源並網消納等關鍵核心技術,實現我國電網技術從跟跑、並跑向領跑的跨越。全力以赴做好電力保供工作,加強電源並網服務和科學調度,深挖跨區跨省通道送電潛力,加大省間余缺互濟力度,保障電力供應平穩有序。建成了仿真規模最大、計算能力最強、技術最先進的新一代仿真平台,自主構建了世界上最牢固的大電網安全穩定防控體系,持續保持全球特大型電網最長安全紀錄。利用先進數字技術,實現對新能源發電全息感知、精准預測,支撐高比例新能源並網和高效利用。截至2021年底,國家電網公司經營區新能源裝機容量5.4億千瓦,風電、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均居世界各大電網首位,新能源利用率保持在97%以上,處於世界先進水平。

積極服務國家創新體系建設,當好創新聯合體“排頭兵”。充分發揮創新聯合體牽頭作用,以需求為引領、應用為導向、工程為依托,實施“大兵團”聯合作戰,深化創新協同。在特高壓技術攻關過程中,公司牽頭組織30多位院士、3000多名科研人員、11家權威機構共同調研論証,聯合國內主要電力科研單位和9所高校共同研究設計,500多家企業、10多萬人共同推進工程建設,200多家設備廠商共同研制設備,實現了與行業發展的同向聚合。目前,國家電網公司成功建設投運29項特高壓工程,建成了全球電壓等級最高、裝機規模最大、資源配置能力最強的特大型電網,跨區跨省輸電能力達到2.7億千瓦,顯著提升了我國電網遠距離輸電能力,促進了“西電東送、北電南供”的蓬勃發展。

全面提升源頭供給能力,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貢獻國網智慧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趨勢,下好“先手棋”,打好基礎、儲備長遠,實現前瞻性基礎研究、引領性原創成果重大突破。國家電網加大前沿引領技術、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領域投入,支撐重大原始創新,培育新的增長點。

持續加強前沿引領技術研究。面對能源革命與數字革命融合發展新趨勢,在海外設立研究院和研究中心,全力開展前沿技術研發。公司成立由跨行業、多領域兩院院士組成的科技咨詢委員會,立足於現實性、緊迫性,著眼於前瞻性、戰略性,常態化研判科技創新態勢,為電力科技創新提供智力支撐,對重大科技項目和示范工程進行把關指導。

持續加強基礎研究與應用技術攻關。公司始終高度重視基礎研究,對接國家科技重大需求,不斷創新基礎研究模式,與清華大學、浙江大學、西安交通大學、華北電力大學等高校分別成立聯合研究機構,打造體系化、任務型的產學研用一體化創新聯合體。同時,與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聯合設立科研基金,吸引全社會優勢科研力量共同開展基礎前瞻研究。“十三五”以來,國家電網共牽頭承擔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項目72項,在承擔重大科技任務中擔當作為。

持續加強原創技術生態環境培育。公司推行“揭榜挂帥”、項目總師、容錯糾錯三項科技攻關機制,推行“賽馬制”“預算成本制”﹔建立學術聘任、津補貼、創新科研支持三項人才激勵制度,在直屬科研單位全面實施股權和分紅激勵,創新創業的內生動力得到有效激發,先后成立4600多個創新工作室。建設一批雙創示范中心和雙創科技園,打造了線上線下兩大平台。公司在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評估中獲企業示范基地第一名。

全面提升資源配置能力,為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筑牢國網基石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以企業牽頭,整合集聚創新資源,形成跨領域、大協作、高強度的創新基地,推動重點領域項目、基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國家電網公司科學統籌基礎設施、人力資源、資金保障、制度環境等創新要素,夯實電力科技自立自強根基。

布局一批高水平科技設施和研發平台。瞄准重大科技需求和尖端領域,建成特高壓交流、直流、高海拔、杆塔力學試驗基地,為國內首台(套)電力設備研發、大電網安全穩定運行提供強大的實驗支撐。擁有國家級實驗平台20個、公司級實驗室100個,全面覆蓋智能電網、能源互聯網等關鍵技術領域,形成了較為完備的實驗室體系,為電力科技自立自強提供了技術研發基礎和支撐。

打造一批高層次專家人才和創新團隊。創新之道,唯在得人。公司始終牢固樹立人才第一資源理念,加強人才培養,不斷健全完善專家人才制度體系,創新建立了中國電科院院士和國網首席專家制。目前公司擁有兩院院士7人、國家級專家人才382人、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人員141人,組建71支重點領域科技攻關團隊。

建立一套高效能研發投入與保障體系。針對原創技術特征,加大科研投入力度,優化研發投入體系,建立了穩定支持和有序競爭相結合的經費投入機制,對長線研究和基礎前瞻研究團隊予以長期、持續、穩定資金支持。“十三五”累計投入研發經費1300億元,“十四五”計劃投入1500億元,強化電力系統基礎研究和前沿技術布局,爭取更多“從0到1”的創新突破。

全面提升轉化應用能力,為建設世界科技強國增添國網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打通“最后一公裡”,拆除阻礙產業化的“籬笆牆”,疏通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連接的快車道,促進創新鏈和產業鏈精准對接,加快科研成果從樣品到產品再到商品的轉化,把科技成果充分應用到現代化事業中去。國家電網高度重視創新鏈產業鏈融合,深入參與國際合作,推動重大原創成果和關鍵技術突破轉化為先進生產力。

科技強企,擔當現代產業鏈“鏈長”,帶動電工裝備全面升級。自主研發並建成世界電壓等級最高、輸電容量最大、輸電距離最遠的±11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刷新了世界電網技術紀錄。圍繞能源電力領域“卡脖子”環節,加大技術攻關力度。我國電工裝備研制生產能力已覆蓋從特高壓到低壓的各個等級,電網重大裝備、關鍵設備基本實現國產化。

服務民生,為美麗中國充電,為美好生活賦能。建成了全球覆蓋范圍最廣、接入充電樁最多、車樁網協同發展的智慧車聯網平台,累計接入運營商1200余家、充電樁超過170萬個,佔全國公共樁的90%,為1100萬用戶綠色出行提供便捷智能的充換電服務。創新構建了全球規模最大的“新能源雲”平台,接入風光場站超過283萬座,為新能源規劃建設、並網消納、交易結算提供了全過程一站式服務。全面掌握了柔性直流輸電系統設計、裝備制造、工程調試全套能力,“張北的風點亮北京的燈”,建成的張北柔性直流電網工程成為綠色冬奧的閃亮名片。

標准引領,融入全球治理體系,提升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積極推動先進技術向標准轉化,在世界上率先建立特高壓、智能電網標准體系,累計牽頭立項國際標准121項、國家標准1083項,覆蓋新型電力系統新興技術領域。積極參與全球電力市場競爭與合作,建成投運巴西美麗山特高壓直流送出、巴基斯坦默拉直流等一批海外重大輸變電工程,成功實現了技術、標准、裝備一體化“走出去”。

作為科技創新國家隊,國家電網公司肩負建設科技強國的責任與使命。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國家電網公司將充分發揮“大國重器”“頂梁柱”重要作用,堅定不移走自主創新道路,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實現能源電力科技高水平自立自強,為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國家電網智慧和力量,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辛保安 作者系國家電網有限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