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護航全周期養老規劃 中信銀行“幸福+”養老賬本全新發布

2022年05月23日20: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3日電 5月20日,中信銀行和信銀理財聯合舉辦的“幸福+”養老財富雲端高峰論壇舉行。論壇上,中信銀行發布了“幸福+”養老賬本,中信銀行全資子公司信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介紹了即將發售的養老理財產品。

如何滿足居民的養老需求,成為當下社會的熱點話題。在論壇上,來自金融監管部門、國家老齡辦、行業協會、高校、中信銀行等相關負責人及專家學者共聚一堂,分析探討當下國內養老現狀,展望中國養老金融的發展前景。

在論壇上,中信銀行“幸福+”養老賬本正式發布,它圍繞客戶養老需求,集合了三大支柱數據,全面展示客戶的養老資產,提供全生命周期養老服務。

展望養老金融發展 共話新時代老齡觀

論壇伊始,中國銀保監會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局長郭武平在致辭中表示,銀行保險機構應全方位、多渠道,提升金融服務適老化水平,加大對老年人金融服務教育宣傳,不斷滿足老年人日益增長的金融需求和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時切實提升老年人對金融發展成果的獲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全國老齡辦黨組成員、中國老齡協會副會長王紹忠發表致辭,完善多層次養老保障體系,加快發展第二、第三支柱養老保險,是推進“三大體系”建設的重點,是今后一個階段老齡工作的重要抓手和著力點。

中國社會保險學會會長、人社部原副部長胡曉義在主題演講中表示,個人養老金的發展需要政府、市場機構以及參保人員的共建、共享、共治,通過強化激勵引導,完善運行樞紐,推進多層次多支柱養老保險體系加快構建,讓個人養老金惠及更多民眾。

對於我國養老金融面臨的發展前景,中國養老金融50人論壇秘書長董克用分享了養老金融國內外研究成果、我國個人養老金制度發展趨勢以及對中信銀行養老金融業務的評價與期望。

作為論壇主辦方,中信集團副總經理、中信銀行黨委書記、行長方合英在致辭中表示,從養老“三支柱”頂層制度初創開始,中信銀行就主動探索相關政策落地實踐,率先布局養老金融,通過整合內外部服務資源,初步形成了養老金融服務體系的先發優勢。中信銀行將繼續心懷“國之大者”,積極踐行國家戰略,以客戶需求為中心,依托集團內外強大的協同力量,堅持走養老金融服務的專業路線。

理財公司正在成為養老金融領域的重要參與者。信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總裁谷凌雲發表了《踐行國家養老戰略,發揮理財獨特優勢,努力成為養老金融體系中堅力量》的主題演講,介紹了即將發行的“信頤”系列養老理財產品的主要特點。同時,就投資者較為關注的“如何購買養老理財產品以及如何合理規劃養老投資的投入”等問題進行了解答。

“幸福+”養老賬本問世 打造一站式養老金融服務平台

會上,中信銀行“幸福+”養老賬本正式發布。中信銀行相關負責人對養老賬本的來源、功能、如何護航全周期養老規劃等進行了詳細的闡述。

“通俗地說,關於自己的錢包,每個人大致做到心中有數,哪些錢、花在哪﹔哪些錢、存起來﹔資產不能錯配,時機不可紊亂。”中信銀行相關負責人表示。

了解“幸福+”養老賬本,首先要了解我國的多層次養老保險體系,它包含三大支柱:第一支柱基本養老保險,包括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和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由政府主導﹔第二支柱即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是與職業關聯、由國家政策引導、單位和職工參與、市場運營管理、政府行政監督的補充養老保險﹔第三支柱包括個人儲蓄型養老保險和商業養老保險,是個人利用金融手段增加養老保障供給的有效形式。

中信銀行此次推出“幸福+”養老賬本,將實現第一、二、三支柱養老資產的歸集展示,為客戶呈現一個跨周期、跨平台、跨資產類別的“養老賬本”。在賬本功能中,中信銀行將全貌展示客戶的養老資產狀況,不斷優化匯總養老資產、測算養老缺口、規劃養老方案、提供養老服務等功能,進而打造養老金融服務的一站式辦理平台。

養老賬本的推出與國家政策方向不謀而合:4月21日,國務院辦公廳發布《關於推動個人養老金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提出推動發展適合中國國情、政府政策支持、個人自願參加、市場化運營的個人養老金。

《意見》指出,個人養老金資金賬戶資金用於購買符合規定的銀行理財、儲蓄存款、商業養老保險、公募基金等運作安全、成熟穩定、標的規范、側重長期保值的滿足不同投資者偏好的金融產品,參加人可自主選擇。

在此背景下,“幸福+”養老賬本充分發揮中信集團綜合金融優勢,以集齊銀行、保險、証券、基金、信托等金融全牌照而著稱的“中信集團綜合金融艦隊”為依托,為客戶提供多層次、多維度、多元化的養老金融產品。

踐行國家養老戰略 發揮理財獨特優勢

自2021年9月,為進一步發揮理財業務特點和優勢,促進第三支柱養老金融產品豐富發展,滿足人民群眾多樣化養老需求,銀保監會決定開展養老理財產品試點。

養老理財產品具有長期性、穩健性、普惠性等優勢。2022年3月1日,中信銀行全資子公司信銀理財有限責任公司獲得了第二批養老理財試點資格,成為國內獲得試點資格的十家理財公司之一。

經過長達數月的產品設計、規劃、測試、完善,信銀理財即將推出的養老理財產品已在報批中,待監管審批完成后,信銀理財將正式面向10個試點城市的投資者推出“信頤”系列專屬養老理財產品。同時,中信銀行利用集團協同優勢,協同行業外頭部金融機構,基於“十分精選”系列產品的研究和篩選能力,儲備了豐富的養老保險、養老FOF基金等產品,通過對客戶需求的洞察,提供線上、線下、遠程等多渠道交互體驗,將豐富的產品和服務匹配給全客戶,提供“全客戶服務-全產品供給-全渠道觸達”的服務,滿足每一位客戶養老金保值和增值的配置需求。

養老財富管理是中信銀行打造客戶首選財富管理主辦行的重要布局之一。在為客戶服務過程中,中信銀行正在建立起一套完善的“以客戶為中心”、為客戶提供“金融+非金融”的全生命周期解決方案。

踐行社會責任 中信銀行提供有溫度養老金融服務

中信銀行 “幸福+”養老賬本,得益於在養老金融領域率先謀篇布局。中信銀行在2019年便已經與中國老齡協會簽署了戰略合作協議,提出“構建覆蓋全生命周期養老金融服務體系”的規劃,履行打造“養老金融主辦行”的使命。

除了先發優勢,中信銀行正在打造“一個賬戶、一套產品、一個賬本、一套服務、一支隊伍、一個報告”的養老金融“六大支撐”服務體系。

方合英表示,面對國內養老需求從基礎的“生存型養老”到體面、高質量的“生活型養老”的轉變,中信銀行將堅持國有金融企業使命擔當,依托集團內外強大的協同力量,以至誠之心持續陪伴客戶,充盈客戶養老的“錢袋子”,積極履行社會責任,用“有溫度”的服務護航每一位客戶的幸福未來。(李牧天 周曉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