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進出口銀行湖南省分行:用心用情用力 做好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

2022年05月23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工作隊駐村這一年來,村裡變漂亮了,也有了自己的產業,日子真是越來越好啊!”湖南武岡市馬坪鄉團圓村村支書歐陽衛華高興的介紹說,自2021年5月進出口銀行湖南省分行鄉村振興駐村幫扶工作隊進駐該村以來,該行及駐村工作隊用心用情幫助團圓村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村裡的面貌發生了很大變化。

用心建強戰斗堡壘

“幫錢幫物,不如幫忙建個好支部。”該行駐村工作隊隊長及第一書記陳錦龍表示,從駐村開始,工作隊就把基層黨建作為第一要務來抓,組織對黨員活動室進行升級改造,每月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為豐富黨建活動形式,工作隊舉辦了建黨100周年鄉村文藝匯演,組織全體黨員赴衡陽抗戰紀念館參觀學習,提升村黨組織戰斗力和凝聚力。

為更好的服務群眾,工作隊積極開展黨員干部聯系服務群眾“五個到戶”工作,發揮黨員在鄉村振興、基層治理中的作用。通過強黨建、聚人心,團圓村黨組織和黨員“兩個作用”有效發揮,村黨總支被當地政府評為2021年“先進基層黨組織”“基層黨建先進單位”。

用情為民辦事解難

“您身體怎麼樣?家裡還有什麼困難?”入戶走訪慰問是該行駐村工作隊經常性工作。由於村裡年輕人大都外出務工,村內留守兒童、老人也較多,工作隊會時常走訪慰問,關心他們的生活起居,幫助解決實際困難。住在工作隊隔壁的陽奶奶已是80歲高齡,子女都出去打工了,很少回家。工作隊承擔起了照顧老人的任務,幫助老人做農活,和老人聊天,老人心裡很是感謝,“工作隊就是我的親人,幫了我很多忙。”

在日常走訪和院落會中了解到,村民對安裝路燈和修機耕道的願望尤為迫切。工作隊將情況向該行反映,爭取到總行捐贈資金,在全村主干道安裝了180盞太陽能路燈。同時與市行業主管部門聯系,為村裡新修了1500米機耕道及1座溪橋,大大方便了村民生產生活。

用力推進鄉村振興

“鄉村要振興,不是一蹴而就的,要有步驟的推進,目前重點就是改善人居環境,找到適合本村發展的特色產業。”該行駐村工作隊長介紹說,工作隊按照“干干淨淨、整整齊齊、漂漂亮亮”的目標,帶領在村黨員開展村庄清潔行動,扎實推進廁所革命,通過“村規民約”等形式引導村民家禽圈養、做到門前干淨整齊。在此基礎上,工作隊還邀請省內高校設計志願服務團隊入村指導,以“團圓”為主題,將團圓文化元素植入院落微景觀建設,建設村民文化活動中心及休閑廣場,實現了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與鄉風文明進步的互促互進,團圓村因此獲得武岡市2021年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十大清潔村”、幸福美麗村庄創建“先進村”,並得到武岡市100萬元獎勵資金。

為發展村集體產業,工作隊帶領村支“兩委”走出去與省內農科院所對接,調研農業龍頭企業十余家,最終與省級農業龍頭企業湖南偉業集團達成合作,結合實地情況發展武岡銅鵝規模化養殖,團圓村2021年集體合作社實現經營性收入10萬元,較上年度增長3倍,工作隊也因此被評為“武岡市2021年發展壯大村級集體經濟先進集體”。

進出口銀行湖南省分行負責人表示,該行將繼續貫徹鄉村振興戰略決策部署,扎實做好駐村幫扶工作,讓廣大村民擁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陳錦龍 曾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