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舉行

2022年05月23日20: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深化投資者教育與保護工作,加大投資者保護工作宣傳力度,普及金融知識,切實提升中小投資者金融素養,有效化解金融風險,近日,在湖南証監局、岳陽市政府金融辦的指導下,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聯合湘財証券湖南投資者教育基地舉行“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同時開展“5·15”投教大講堂活動。旨在暢通投資者民事救濟和糾紛解決渠道,提高中小投資者的專業知識水平和金融風險防范意識。

湖南証監局投保處副處長(主持工作)邱孝、湖南証監局投保處四級調研員郭靜、岳陽市政府金融辦副主任袁正宏、岳陽市政府金融辦資本市場科科長張莉、湖南省証券業協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丹岳、湘財証券副總裁周樂峰、湘財証券湖南分公司總經理邱玉強和岳陽轄區券商負責人出席湘財証券湖南投資者教育基地“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企業供圖

挂牌儀式上,邱孝指出,建立投教基地的初衷是形成監管部門主導推動、市場主體主動盡責、社會各界廣泛參與的投資者教育和保護新局面。他強調,此次在湘財証券湖南投教基地設立調解工作室,既是一次有益嘗試,也是一次積極探索,希望打造成為岳陽地區投資者保護工作的“名片”,為湖南轄區資本市場發展提供良好“范本”。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企業供圖

袁正宏表示,調解工作室的成立是響應國家《關於全面推進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建設的意見》的文件精神,構建岳陽地區証券期貨糾紛多元化解機制工作體系中一項重要工作,在湘財証券湖南投資者教育基地成立“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是多方合作調解工作機制的成果,可以進一步保護投資者合法權益,有效提高証券糾紛處理效率,推動岳陽地區証券糾紛非訴解決機制的發展,對岳陽地區金融生態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企業供圖

劉丹岳表示,要充分發揮投教基地貼近投資者的優勢,拉近市州投資者合法維權的路徑,市州有訴求的投資者在調解工作室,可以通過現場或遠程調解的方式,不需要舟車勞頓,就在投教基地處理投訴糾紛,真正做到為投資者辦實事。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企業供圖

周樂峰表示,湘財証券湖南投教基地獲得“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的授牌,是對湘財証券投教工作的信任和肯定,湘財投教人願意深入學習《証券法》等相關法律法規,不斷提高湘財証券投教基地調解員的法制水平和業務能力,努力培養出一批高素質的調解員隊伍,建立並嚴格遵守調解工作室的各項規章制度,在湖南証監局的指導下,在協會的領導下,努力完善投教基地+調解工作機制,牢牢守住基層第一道防線,使之成為多元解紛機制中重要的一環。

“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挂牌儀式。企業供圖

下一步,湘財証券湖南投教基地將努力完善投教基地+調解工作機制,確保調解工作切實有效,在訴源治理工作中牢牢守住基層這第一道防線,發揮專業優勢追溯糾紛源頭,化解矛盾,提升投資者保護工作水平,保護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助力資本市場平穩健康運行。

挂牌儀式結束后,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聯合湘財証券湖南投教基地開展了“5·15”投教大講堂活動。劉丹岳帶來《化解投訴糾紛,服務營商環境》主題講座。

“5·15”投教大講堂。企業供圖

他圍繞《化解投訴糾紛,服務營商環境》進行宣講,為大家介紹了多元解紛機制、糾紛調解的渠道、調解受理糾紛的范圍、協同監管單位、法院、仲裁等力量取得的調解成果,也為大家帶來了融資融券合約展期糾紛和最高人民法院與中國証監會“總對總”在線訴調上市公司虛假陳述案兩個豐富的案例,最后對多元化解投訴糾紛,高質量服務營商環境進行展望。現場投資者聽完劉丹岳的講座后,深感監管單位及協會在進一步暢通投資者民事救濟和糾紛解決渠道方面做的努力,也感受到各部門將投資者保護工作落到實處的決心,投資者也表示更有獲得感和參與感。

“5·15”投教大講堂。企業供圖

講座第二課是湘財証券湖南投教基地培訓講師余奎林為現場投資者帶來《識別財務造假,擁抱注冊制改革》主題講座,首先從營業收入、採購與付款、銷售與收款等進行財務指標分析,引導投資者通過財務指標對上市公司進行甄別﹔其次通過講述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案例,讓投資者對財務指標有更強的判斷能力,更好地規避投資風險﹔最后為大家講解注冊制下的退市新規,對退市新規如何體現注冊制理念,退市新規下如何行使投資者權益保護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湘財証券湖南投資者教育基地湖南省証券業協會調解工作室。企業供圖

現場參與活動的投資者表示,通過學習,對資產配置和金融風險防范有了更深層次的了解,也對協會和監管機構對於保護中小投資者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謝。(羅靜)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