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寧鄉湖溪塘村:鄉村振興 黨建先行

2022年05月23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寧鄉喻家坳鄉位於寧鄉中北部,轄8個行政村,人口4.2萬,自煤炭產業退出歷史舞台,交通區位、資源稟賦、產業發展、人脈資源等方面都不具優勢。如何在新常態下打破困局、在新時代中贏得機遇,是擺湖溪塘村面前的頭等難題。

2019年新年伊始,該鄉湖溪塘村黨總支對全村土地沉陷區域進行了治理,在鄉黨委的精心指導下,湖溪塘村通過“黨建+”,把能人、農戶、合作社與產業結合起來,探索走一條“支部領辦合作社”的發展之路,以“黨支部領辦合作社、幫扶單位精准發力”來推動鄉村振興。

2021年5月,長沙農商銀行定點幫扶寧鄉市喻家坳鄉湖溪塘村。在此期間嚴格落實幫扶單位責任,行領導多次深入寧鄉市喻家坳鄉湖溪塘村開展調查研究,摸清短板補齊弱項,傾力實施特色產業,真情幫扶促進鄉村振興等多項舉措,為湖溪塘村增加農民收入,壯大村集體經濟、鞏固脫貧成果、提升脫貧質量等方面取得明顯成效。

總支引領,創新幫扶模式

根據產業發展現狀進行分類梳理,結合本村實際,湖溪塘村黨總支推出“黨建+能人+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成立支部合作社,合作社以“三三”原則科學運營。第一個“三”:即資金投入按黨員能人帶資入股30%,支部20%、貧困戶抱團50%三方籌集。湖圓種養專業合作社總投資42萬元,其中黨員能人投資就佔了12萬元,給合作社起步緩解了許多資金壓力。

第二個“三”:運營管理支部全盤統攬、黨員能人技術支持、貧困戶就業、監督三方參與。黨員能人就是種養專業戶,懂技術,有市場資源。協助管理合作社的同時對貧困戶進行技術指導和培訓,同時運用自己的市場資源,產品的銷售也有了基本的保障。

第三個“三”:收益分紅按支部20%、能人30%、貧困戶50%三方分配。去年三個合作社入股的37戶貧困戶,共分紅27萬,戶均收益7000多元。能人多投多得,大家拿到紅利時看到的是希望。

2021年長沙農商銀行定點幫扶以來,結合幫扶單位職能優勢、社會影響優勢和湖溪塘村實際情況,幫助制定產業幫扶計劃,積極推進“黨建+能人+合作社+農戶”產業發展模式,特邀請中南大學設計院高標准設計湖溪塘村“鄉村振興5年規劃”,為湖溪塘村鄉村振興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支部主導,優化產業結構

湖溪塘村有福龍、湖溪、金山三個支部分別領辦“桂強種養專業合作社、湖圓種養專業合作社、振向種養專業合作社”打造稻蝦800畝、黃桃50畝、臍橙50畝產業基地,套種水稻、辣椒、套養土雞。在上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到2019年年底,全村70戶貧困戶全部入社,實現產業發展全覆蓋。

合作社發放農民工資22萬多元,分紅資金達27萬多元,村級集體經濟增收10萬元。湖溪塘合作社確定了發展的基本方向,幫扶單位主要領導多次深入湖溪塘村開展調研,利用資源優勢,與鄉黨委班子、村主要負責人共同謀劃湖溪塘村產業發展新路子,指導、協調發展村級集體經濟。

今年計劃投入相用的資金幫扶湖溪塘村發展集體經濟,成立一個全省示范性農機合作社,助推湖溪塘村經濟合作社運營。

多方助力,拓寬銷售渠道

前期,湖溪塘村通過市、鄉黨委搭台,策劃開展消費扶貧活動,成功舉辦寧鄉市首屆和第二屆“湖溪龍蝦”美食節,龍蝦基地營業額共達100多萬元。

黨支部搭台,積極爭取社會多方力量支持,為大型企業長寧炭素公司、移動公司等策劃“湖溪龍蝦 宴御長寧”“相親相愛一家人”團建活動﹔協調后盾單位團購辣椒、土雞蛋等扶貧活動。

在此基礎上,長沙農商銀行助其創新推出“產業+義購”模式,並積極開展消費活動,組織單位干部職工積極購買宣傳湖溪塘村農產品,通過對接採購和搭橋連線等助銷方式大大降低農產品銷售成本,增加銷售利潤,為湖溪塘村帶來直接收益,成為湖溪塘村發展鄉村振興的堅強后盾。(楊陽 劉亞子)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