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永州零陵區訴前調解區域、行業全覆蓋

2022年05月23日15: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沒想到不用上法庭,也沒有花錢,我們也能獲得法院的裁定書。這個訴前調解確實好。”這是某家居公司總經理對永州市零陵區法院法官的由衷感嘆。

原來,某家居公司於2016年7月和零陵區某小學簽訂採購合同,約定某小學向某家居公司購買一批辦公家具。某家居公司按合同約定交付了辦公家具並經某小學驗收合格,使用至今沒有出現質量問題。但5年過去了,某小學仍拖欠14.6萬元貨款未付。某家居公司多次催討無果后,一氣之下訴至零陵區法院。

零陵區法院接到訴狀后,認為該案有調解的可能,隨即將案件移送至零陵區訴前調解中心。經過調解員苦口婆心地勸解,4月15日,某家居公司和某小學終於達成調解協議。然后,調解員引導雙方當事人向零陵區法院申請司法確認。

零陵區法院經審查認為雙方調解協議符合法律規定,遂依法裁定調解協議有效。這是零陵區成立訴前調解中心以來,妥善調處矛盾的一個鏡頭。

追求以和為貴

3月28日,零陵區訴前調解中心揭牌儀式在區信訪接待中心舉行。標志著零陵區社會治理現代化進程又向前邁進了一大步。

近年來,零陵區一直致力探索將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化解在訴前的途徑和辦法,獨具特色的政法“五老”(退休老法官、老檢察官、老警官、老司法行政人員、老律師)調解機制早已聞名遐邇。

為了建設更高水平的法治零陵、平安零陵,區委書記趙立平表示以“謀大事”的站位,“抓要事”的策略,“做成事”的合力,凝心聚力再出發、群策群力促和諧,全力推動全區訴前調解工作走在全市乃至全省前列。

趙立平表示,要把訴前調解作為調穩改革發展的大事謀深謀透,把訴前調解作為調順民心民意的大事謀細謀實,把訴前調解作為調優市域治理的大事謀常謀准。准確把握矛盾糾紛化解規律,圍繞提高調解實效這個關鍵,進一步創新工作思路,健全體制機制,從而著力構建大調解工作格局,不斷開創全區訴前調解工作的新局面。

趙立平還對訴前調解有很多理論思考。他表示,法治力量要善於在引導和疏導端用力,要傳承民惟邦本、本固邦寧的理念,從而追求天下無訟、以和為貴的境界。一個高水平和高品德的醫生,既要能治重大、疑難雜症,更要擅長治未病之疾。

秉承這樣的指導思想,零陵區明確訴前調解中心的工作目標:建立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層級調解有機銜接的多元解紛工作機制,最大限度把矛盾糾紛化解在基層,化解在萌芽狀態,從源頭上減少訴訟增量。2022年民事案件萬人成訟率比2021年降低10%以上,以后逐年下降,訴前調解成功率達到30%以上,要讓零陵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續增強。

實現無縫覆蓋

零陵區訴前調解中心成立后,全區各行業領域、各鄉鎮(街道)立即聞風而動。

區訴前調解中心下設金融借款、婚姻家庭、道路交通事故、環境保護、消費者權益保護、自然資源權屬、房地產和物業、勞動認識爭議和追索勞動報酬、醫療糾紛等9個專業委員會,幾乎涵蓋了人們工作和生活的各個領域。工作地點設在相關職能部門。

同時,各鄉鎮(街道)成立訴前調解站,有效整合綜治中心、法庭、派出所、司法所、人民調解委員會等綜合資源,為轄區群眾提供一體化、一站式的多元解紛服務。

不僅如此,還將調解的觸角延伸到行政村、社區。在各基層行政村、社區,結合“政法五老”“好鄰居”建設,邀請懂法律、有專長、熱心調解工作、群眾威信高的人員擔任調解員,切實發揮調解室在矛盾糾紛化解在一線的作用,從而達到“小事不出村(社區)、大事不出鄉鎮(街道)、矛盾不上交、就地化解”的理想境界。

區裡還專門為此下發文件,明確區訴前調解中心、鄉鎮(街道)訴前調解站、村(社區)訴前調解室職責,規范調解流程。

當然,矛盾糾紛進入調解程序后也不可能無限期調解下去。調解原則上不超過30天,經雙方當事人同意可延長30天。至此仍然超期調解不成的,引導當事人到法院起訴。

在七裡店街道,司法所長鄒志軍介紹,街道3月28日就成立了訴前調解領導小組,充實了調解員隊伍,建立並完善了調解流程,整個街道的訴前調解工作由此進入良性循環狀態。

談到每一起經手調解的糾紛,鄒志軍如數家珍。他說,每一次調解,自己都是全力以赴,談法律,講道理。看到雙方當事人握手言和的那一刻,一種成就感便在心中油然而生。

珠山鎮司法所所長何黎軍兼任鎮訴前調解工作站辦公室主任,他對各種不同類型矛盾糾紛的調解方法了然於胸,每一次調解,都建立完善的台賬,以利今后的查閱。

“基層熱情高,不少鄉鎮因地制宜獨創了各具特色的方法和途徑。”作為區訴前調解領導小組成員兼任辦公室副主任的區司法局長謝良輝,曾於4月底帶隊督查有關鄉鎮(街道)的訴前調解開展情況。黃田鋪鎮根據該鎮矛盾糾紛多的特點,開辟了專門的訴前調解工作大廳,用於訴前調解的接待、咨詢、調解等。朝陽街道對應區裡的行業劃分,也成立了9個訴前調解小組。很多行政村、社區成立了以村(社)干部為主體3—10人的調解員隊伍。

目前,全區16個鄉鎮(街道)訴前調解工作站、334個村(社區)調解工作室和9個專業調解委員會,初步構建了點面結合、全域覆蓋的訴前調解網絡,群眾可以根據矛盾糾紛的類型、發生地等因素就近、就地找到相應的訴前調解途徑。

德治法治相融合

所謂調解,就是通過和風細雨地勸導,化干戈為玉帛。

七裡店街道司法所長鄒志軍有多年的調解經歷,豐富的調解經驗。他說,調解矛盾糾紛,當然要以法律為基礎,要有法律的剛性,但同時要注入道德的元素,充分挖掘德治的柔性。德治法治融合,剛柔相濟,達到和諧的效果。

去年12月,龔某某因承包某醫院住院部外科大樓改造工程,找到謝某某等4人,協商后,將該工程的鋼架線條制作與安裝發包給謝某某。工程完工后,龔某某一直拖欠謝某某等4人勞動工資36456元。謝某某等4人多次催要無果后,向零陵區法院提起訴訟並申請訴前調解。案件受理后,零陵區訴前調解中心將該案件委派到零陵區勞動人事爭議和追索勞動報酬糾紛調解委員會(設在區人社局)調處。

為妥善調處好這起勞務合同糾紛,區勞動人事爭議和追索勞動報酬糾紛調解委員會立即約談了雙方當事人。調解人員針對雙方有的放矢,和龔某某著重談拖欠工資的法律后果。了解到當初是龔某某主動和謝某某協商工程業務后,調解人員在和謝某某交談時重點提到在確保合法權益的前提下,建議謝某某不要得理不饒人,畢竟龔某某主動將業務介紹給謝某某是出於好意。

經過一番法、理、情的融合勸導,釋明析理,雙方當事人最終達成訴前調解協議。龔某某同意並承諾在約定期限內支付拖欠的勞動工資,謝某某則放棄其他訴求。4月26日,謝某某等4人如願拿到36456元工資。

訴前調解網絡的完善,尤其是實際工作中德治法治的完美融合,在零陵區社會治理現代化的進程中,正逐步上升為法治零陵、平安零陵建設的智慧源泉和制度依托。

零陵區法院辦公室副主任李斌表示,將訴前調解工作上升為黨委親自主抓,有效整合各方調解力量,形成訴前調解工作合力。通過政策、法律、心理等多方干預,使矛盾糾紛得到更充分的處理,起到“東方不亮西方亮”的效果,促進矛盾糾紛的有效化解。同時相對於信訪、訴訟、仲裁等法定的矛盾糾紛化解機制,訴前調解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更能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對公平正義的需求。(楊友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