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紀委來了,“躺平”一年的征地補償款被“解封”

2022年05月23日15: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我的征地補償款已經全部拿到了,開春了正好可以用來買點種糧、化肥。”日前,湖南江永縣千家峒瑤族鄉紀委同志接到古龍社區白花崗村六組村民打來的電話,透過電話都能感受得到另一頭的喜悅之情。

事情還得從今年2月說起。春節過后的第二天是千家峒瑤族鄉趕集日,群眾來訪數量比平時要多,鄉紀委工作人員一大早來到辦公室。

“是鄉紀委嗎?我要舉報!”一村民怒氣沖沖地說。

鄉紀委工作人員一邊飛快地打開記錄本,一邊耐心地說:“大爺,您別著急,具體情況能跟我說一下嗎?”

“事情是這樣的……”在工作人員小何的耐心引導下,程大爺情緒緩和了一些。“我們組裡有一筆5萬的征地補償資金,一直在村干部手裡,到現在沒有發,我看是被村干部‘吃’掉了。”

按規定,村組各戶簽訂完征地補償協議后,征地款撥到村財鄉代管,再由村財鄉代管撥到村裡賬戶,就可以發放給村民,為何村民遲遲拿不到錢?鄉紀委在村財鄉代管中心了解到,2021年7月,污水處理項目的征地補償款就已經到古龍社區賬上。

通過調閱相關征收資料,梳理白花崗村近年來的征收補償花名冊、協議、金額,鄉紀委工作人員發現,補償款到賬近一年時間,卻趴在賬上沒動。既不存在資金截留、挪用,花名冊、協議等材料也完備,為何補償款發不下去?問題究竟出在哪裡?

“不是不想發,我們也很頭痛。鄉村兩級多次組織協商,白花崗村六組在征地補償款的分配上意見還是不統一,不能達成一致意見。”面對鄉紀委調查人員,村干部譚某面露難色。

經了解,千家峒公路與老集鎮路三岔路口是千家峒集鎮鄉鎮建設污水處理設施項目的其中一個征收點,征收土地位於千家峒鄉古龍社區白花崗村六組,承包土地所有權人為程某,征收土地面積0.93畝,征收補償款按每畝62400元,總共補償金額為57863元。根據相關法律規定,征地補償款一部分分配給征收農民,一部分分配給村集體組織,因為組裡在征地補償款的具體分配比例上意見不統一,始終不能達成一致,才一直未發放到戶。

“現在的關鍵是統一思想,小組長要入戶征求群眾意見,村支兩委兩委干部和駐村干部也要跟群眾見面,大家一起想辦法、出點子。這錢一直‘躺’在賬上,群眾是有意見的。”鄉紀委書記一針見血地指出,並提出了明確要求。

在鄉紀委的監督推動下,鄉村兩級再次組織協商,最終召開了白花崗村六組全組村民討論協商會議,白花崗村六組村民會上達成一致意見,制定了征地補償款初步分配方案。按照征收農民程某佔60%,村集體組織佔40%的方式分配土地補償。拖延近一年的補償款問題得到妥善解決,5.8萬元的征遷補償款均已發放到位。(周文 田喜妹)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