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2022湖南益陽市洞庭湖區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舉行

2022年05月24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5月24日,由湖南省益陽市防汛抗旱指揮部主辦,沅江市防汛抗旱指揮部承辦的益陽市2022洞庭湖區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在沅江舉行。

在沅江新挂牌的區域應急救援益陽中心,16個方陣620余人參加了此次防汛搶險應急救援演練。益陽中心是湖南省第一個建成並投入使用的區域應急救援中心。

隨著一聲發令槍響,演練開始。位於洞庭湖畔的小河咀村巡邏一隊在執行巡邏查險任務時,發現兩水夾堤堤段出現一處險情。接到險情報告后,市防指迅速安排水利專家和突擊隊員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根據水利技術專家現場勘查,確定這是一處管涌險情,管涌直徑達10厘米左右,水柱高度20厘米,屬於重大險情。

接到搶險命令的100名民兵應急隊員組成的突擊隊和40名退役軍人組成的威龍應急救援隊伍迅速投入現場搶險。突擊隊員分成兩組,一組緊急搶運袋裝砂石,一組在技術專家的指導下鋪設砂石反濾層﹔退役軍人威龍應急救援隊則快速安裝砂石傳輸機,將砂石源源不斷地輸送到出險地點。此次運行的第二代砂石運輸機每分鐘可傳送砂石40袋,第小時可傳送砂石60噸以上,1小時可抵500名搶險隊員半天左右的人工傳送數量,可彌補當前農村青壯年勞力不足,填補了國內管涌搶險領域設備空白。

此次演練以市域內發生強降雨、主要河流水位超警戒為背景,採取現場實戰的方式,對信息傳遞、會商研判、決策指揮、抗洪搶險、撤離轉移、救災安置等環節進行演練。演練項目包括防汛搶險人員及機械設備方陣檢閱、管涌搶護、砂石傳輸機、直升飛機搜索與救護、沖鋒舟救援及水上應急救援等。

水情是沅江最大的市情,水患是沅江最大的隱患。通過此次演練,為當地有效抵御洪澇災害事件、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積累了經驗,起到了很好的專業輻射帶動作用,達到了檢驗預案、檢驗隊伍、檢驗保障、檢驗調度、檢驗組織指揮協調能力的預期目的。(鐘祖彪 董瓊香 張盛楠)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