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雲集天下湘商 建功三湘大地

2022年05月25日08:15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美麗株洲、湘江之濱。雲集湘商,創業湖南。

  5月22日至23日,第十屆全球湘商大會在株洲市隆重舉行。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各路湘商大咖匯聚而來,話鄉情、覓機遇、謀發展,用實際行動詮釋富而思源、富而思報的家國情懷,為社會主義現代化新湖南建設增添強勁動力。

  雲端牽手,線上線下結合

  本屆全球湘商大會採取線上線下結合方式。來自全國工商聯直屬商會代表、境內外湖南商會代表、三類500強企業代表等300余名嘉賓齊聚株洲主會場。

  開幕式現場,湘商唱主角。境內外知名湘商站前台、唱主角、戴紅花、受表彰。“現在的湖南,是投資創業的最大沃土。”“我是回湘創業的見証者,更是受益者。”“家鄉湖南是我們的根與魂。”向文波、周群飛、譚擁政、陳樂田等湘商代表或登台發言或通過視頻連線,深情講述了自己的“湘”情。

  一個細節引人關注:開幕式現場,向文波、陳樂田、呂建中等湘商代表與出席開幕式的省領導同在一排、並肩而坐。

  “湘商與省領導同在前排C位就坐,體現的是湖南對企業家高度的重視和尊重。”一位現場參會的湘商告訴記者他的參會感受:這背后傳遞出的,正是湖南省委、省政府加快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進一步增強湖南的投資吸引力、發展競爭力和市場主體活力的信心與決心。

  線上同樣氣氛熱烈。大會廣泛發動357個境內外商協會(其中境外46個)組織廣大湘商通過新湖南、紅網、風芒等網絡圖文直播平台和會議系統在線參會。

  “雲端連線,依然感受到了大會的盛況和家鄉的熱情。”緬甸湖南商會會長胡名嵩在湘商大會緬甸分會場參會。他說,通過多年的積累與沉澱,如今的湘商大會已成為湘商回歸的主渠道、大舞台。

  “我們組織了老撾會員通過雲上直播實時參與大會。”老撾湖南商會會長、老撾鴻鑫實業董事長李文科說,商會在老撾的會員將近10萬。通過湘商大會,大家對湖南投資環境更有信心,合作領域將更為廣泛。

  省工商聯相關負責人介紹,本屆大會採用視頻會議系統實時連線的分會場188個,其中境外商會13個,覆蓋英國、美國、德國、日本、澳大利亞、墨西哥等多個湘商較為集中的國家和地區。

  投資沃土,結出豐碩成果

  全球湘商大會是湖南省最具影響力的民企盛會。大會每兩年一屆,在此之前已經舉辦9屆,累計簽約項目超過2000個、投資金額超過9000億元。

  本屆大會同樣成果豐碩:共151個省級項目簽約,投資總額1219.7億元。其中,開幕式現場簽約了21個重大項目,投資額454.5億元。

  記者注意到,本屆全球湘商大會省級簽約項目突出湘商為主、制造為本、開放為要和招大引強等特點。

  簽約的151個省級項目中,148個有湘商背景,投資額1129.7億元。北京湖南企業商會會長李衛國便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自己擔任董事長的北京東方雨虹防水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將在長沙市岳麓區投資建設湖南區域總部,加快實現在中部地區的產業核心布局。

  2017年,湖南省委、省政府開展“迎老鄉、回故鄉、建家鄉”行動以來,引入湘商項目投資超過1.38萬億元,全省引進的項目、設立的企業80%來自湘商。

  湘商回鄉,產業回歸、資本回流、項目回投、人才回聚、總部回建。這背后,正是源於湖南良好的營商環境。

  近年來,湖南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努力為投資者提供最豐沃的土壤、最充足的陽光、最清新的空氣、最滋潤的雨露。從資金到人才、從發展理念到具體措施,湖南各級各部門實招硬招迭出,短板加速補齊。

  “一件事一次辦”成為營商環境金字招牌,“一榜一獎一中心、一冊一辦一平台”六個一機制成為民營經濟工作閃亮名片。在全國工商聯發布的2021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結果中,湖南排全國第8位、中部第1位,長沙排全國城市第9位、中部第1位。

  高位推動、出台政策、獎勵支持、保障關懷……從今年1月1日起施行的《湖南省優化營商環境規定》,到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優化營商環境促進市場主體高質量發展的意見》,再到《湖南省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2022—2024年)》,一系列規章制度的出台實施,明確了優化營商環境的“任務書”“作戰圖”,就是要讓更多市場主體長得出、變得大、活得好。

  “湘”情濃郁,發展勁更足

  “他鄉縱有當頭月,不及家鄉一盞燈。”

  以“鄉情、親情、友情”為紐帶,搭建服務湘商、聚力湘商的平台,推動萬商入湘、英才來湘、合作興湘。本屆大會“湘”情濃郁,是一場情感交融的盛會。

  “大會氣氛熱烈,我們深深感受到了湖湘兒女迎接湘商的真心和誠摯。”山東省湖南商會會長、山東工程職業技術大學校長吳夢軍說,更堅定了在省外的湘商“回故鄉、建家鄉”的信心。她表示,山東省湖南商會將積極引導在魯湘商回湘投資興業。

  “期待在菲的湘僑湘商,搶抓機遇,與家鄉同頻共振、開創未來。”在菲律賓分會場參會的菲律賓湖南商會會長徐應陽表示,大會集中向海外湘僑湘商展示“六個一”工作成果,讓大家感受到湖南省委、省政府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大力優化營商環境的堅定決心和竭誠推動“湘商回歸”的務實舉措。

  “我們將積極響應‘湘商回歸’號召。”北京湖南企業商會執行會長、分享通信集團董事局主席蔣志祥表示,作為新型移動通信運營商和ICT能力提供商,分享通信集團將發揮人才優勢和技術優勢,投資湖南、深耕湖南。

  “作為一名新湘商,在湖南這片熱土發展,我對未來充滿信心。”湖南省非公企業投資商會會長孫偉展望了在湖南投資興業的奮進方向:產業高端化、企業信息化、發展低碳化、經濟服務化、經營國際化。

  “參會的投資人對湖南都高看三分。”首次參加湘商大會的深圳盛和嶺南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海明表示,“公司迫切希望盡快在湖南落地項目,擴大產業版圖。”

  湖南省青商會常務副會長、湖南中鐵五新鋼模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薪程表示,作為青年一代湘商,將傳承好前輩們的實干精神,敢闖敢拼,把握好發展機會,在新時代書寫出推動湖南高質量發展的青春故事。(記者 唐亞新 梁可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