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依法嚴厲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

2022年05月25日08:1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為嚴厲打擊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堅決斬斷伸向未成年人的犯罪黑手,有效維護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綜合、有效司法保護,動員廣大人民群眾積極參與打擊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 5月20日,湖南省檢察院、省高院、省公安廳、省司法廳4部門聯合就嚴厲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相關事項發布通告。

通告指出,根據省委統一部署,從2022年1月起至2022年12月31日,在全省開展懲治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利劍護蕾·2022”專項行動。對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始終保持“零容忍”“零懈怠”,堅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懲,依法從嚴從重打擊。

本次通告所指的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包括強奸罪,強制猥褻、侮辱罪,猥褻兒童罪,組織賣淫罪,強迫賣淫罪,協助組織賣淫罪,引誘、容留、介紹賣淫罪,引誘幼女賣淫罪,負有照護職責人員性侵罪。

通告指出,實施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的犯罪嫌疑人自本通告發布之日起至2022年7月31日前投案,如實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從輕或減輕處罰。犯罪嫌疑人要認清形勢,盡快投案自首,爭取從寬處理。在規定期限內拒不投案,繼續實施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行為的,將依法從嚴懲處。

通告呼吁各界撥打110舉報電話,積極舉報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活動,提供違法犯罪的線索。同時指出,對窩藏、包庇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分子,幫助犯罪分子毀滅、偽造証據,負有強制報告義務的單位及相關人員未履行報告職責構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責任。尚未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相應處罰。對威脅、報復舉報人、控告人,構成犯罪的,依法從嚴追究刑事責任。尚未構成犯罪的,依法給予相應處罰。

通告還要求加強未成年人保護綜合治理,對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高發的重點場所、重點領域、重點群體開展專項排查,著力整治行業管理漏洞,有效預防性侵害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的發生,加強未成年人防性侵法治宣傳,推動和完善未成年人保護社會化大格局。(記者 張斌)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