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邵東:“四個一”幫扶活動暖民心

2022年05月25日09: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老熊,最近生活怎麼樣,我來看您了。”近日,在湖南邵東市廉橋鎮太陽村開展監測戶熊准良家,幫扶干部熱情的幫助群眾打掃房子,了解生活情況。

邵東市鄉村振興局是太陽村的后盾幫扶單位,結對幫扶干部來到村裡后,立即分組對村裡的脫貧戶、監測戶等幫扶對象進行結對走訪,詳細詢問幫扶對象的“兩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飲水情況,逐一核對家庭收入,了解他們反映的生產、生活存在的困難和問題,並幫助他們打掃庭院衛生。嚴格按照防返貧監測與幫扶工作機制的要求,扎實抓好防止返貧監測與幫扶集中排查,著重關注“五個必須”納入類型的監測對象,仔細核算他們家庭的收入情況,切實做到拉網式全覆蓋排查,做到“應納盡納、應幫盡幫”。

“我家2口人,失地農民保險4800元左右,殘疾人補貼1800 元,產業分紅3000元,低保6960元,人均收入8280元/年。”監測戶熊准良向幫扶干部仔細介紹了家中“兩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飲水情況。熊准良房屋漏水,幫扶干部幫助其解決住房撿漏資金。

自5月21日至22日,邵東市29名市級領導帶隊到所聯點鄉鎮(街道、場)指導鄉村振興“四個一”活動,全市135個后盾單位主要領導帶領結對幫扶干部 、駐村幫扶隊員深入脫貧戶及監測戶家中再次測算收入、宣講政策,打掃衛生,落實幫扶措施,進一步加大防返貧監測與幫扶摸排及中央、省、邵陽市反饋問題整改力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

邵東市共有467個鄉村振興面上村、45個脫貧鞏固村、38個重點幫扶村、28個示范創建村及2個易地搬遷集中安置村。此次集中開展一次大走訪、組織一次大整改、辦理一件大實事、打掃一次庭院衛生等“四個一”活動。做到拉網式全覆蓋排查,確保監測對象“五個必須”納入。對照整改清單全面進行“一超過兩不愁三保障”及安全飲水問題整改﹔召開“院落懇談會”,結合“微心願”為特困群眾解決一個急難愁盼問題。督促並幫助結對戶清理打掃一次衛生,激發群眾向往整潔美好生活的內生動力。

截至目前,此次全市“四個一”活動已召開院落會、民情懇談會達309場次,實地走訪21058人次,為貧困戶打掃衛生達2萬余人次。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426個,解決貧困戶實際困難1565個,化解各類矛盾63個。為監測戶和重病重殘戶送去慰問金21.25萬元,為貧困戶送去慰問金19萬元。向脫貧戶和監測戶贈送各類物資7586件,添置和更換各類生活必需品1.2萬余件。(趙宇峰 吳多梅)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