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長沙縣黃花鎮:既守“尺度” 更具“溫度”

2022年05月25日10:5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現場工作人員撤出警戒線,拆除工作現在開始。”5月24日上午9時許,長沙縣黃花鎮銀龍村何家沖組,現場負責人一聲令下,挖掘機揮舞鐵臂,機器轟鳴,一棟危舊鋼架結構廠房應聲倒地。

駐守蹲點宣傳政策 百姓配合積極拆違

“我們從5月13日開始進場開展工作,現在已經完成了四分之一的拆除工作。”長沙縣黃花鎮黨委書記張輝表示。

“這些房子以前是養豬場,建於2005年,雖然后期通過加固、維修轉為工業廠房,但房子仍然存在較大安全隱患。”廠房大多為水泥空心磚搭建而成,17年的風吹雨淋,不少外牆都出現了縫隙。有些縫隙雖然已被水泥重新填充,但宛如“蜈蚣”的修葺痕跡不禁讓人對房屋安全產生疑慮。“發現這個情況后,我們第一時間對人員進行了疏散,同時通過村上的配合,在附近找到了一家民宿,解決好員工在廠房搬遷之前的住宿問題。”黃花鎮拆違控違辦公室(以下簡稱拆控違辦)負責人熊騰芳說。

“這些房子,涉及3個業主,6家工廠,近60人在這裡生活生產。”熊騰芳說,針對復雜的人口構成,拆控違辦在進場第一天就在廠區設起了綜合執法點,以便向居民第一時間解釋法律法規。

“我們堅持‘柔性的關懷、剛性的執法’的理念,通過駐守蹲點地宣傳政策法規,讓老百姓主動參與到拆違中來,達到一種和諧的氛圍。”熊騰芳說。

“通過他們的做工作,我也認識到了安全生產的重要性。”黃清明是此次需要拆除廠房的大股東之一,這幾天他每天都會來到廠區,配合拆控違辦的工作人員一起做起了租戶的思想工作。

“保証老百姓生命財產安全,是為民服務的大實事。我也是一名黨員,更要做好自己的事情,積極配合政府拆除危房。”黃清明說。

拆違工作標識“尺度” 為民服務彰顯“溫度”

“熊老板,你那邊廠房手續齊全,不會存在隱患撒。”倒房工作一結束,熊騰芳找到了正在忙著搬運設備的熊敏。交談中,熊敏說,自己看中了鎮內一家閑置廠房,前期已經溝通好了,現在正打算搬過去,立刻開始生產。

“你先別急,我先問問這個廠房是否有資質。”隨后,熊騰芳撥通了負責該廠房排查的工作人員電話,在得到肯定答復后,熊騰芳心中的石頭終於落地。

熊騰芳說,危舊廠房拆除之前,涉及的6家企業紛紛通過中介,自行找到了廠房。為了降低居民的損失,拆控違辦執法人員積極主動幫助業主免費搬運貨物,騰空廠房。同時,在企業找到新廠房之后,執法人員還會對企業所選廠房是否具有資質,提供意見。

“為企業提供專業意見,避免他們因找了一個沒有手續的廠房,面臨的第二次拆違的窘境,更好地保障企業的生存。”熊騰芳表示。

“自建房排查工作是一項民生大事,我們既要‘剛性執法’,又要‘柔性關懷’,在切實保障公眾安全的基礎上,體現出黨委政府的溫度。”黃花鎮黨委書記張輝說。

自開展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行動以來,黃花鎮主動轉變工作思路,發揮黨員干部、“兩代表一委員”、“五老”人員和愛心企業的積極作用,引導老百姓從“讓我拆”向“我要拆”轉變。

“我們還制定了‘一天一調度’‘一戶一檔案’‘一隱患一方案’‘一封停一專班’和‘一天一巡查’的工作舉措,逐戶逐棟,不留死角,全覆蓋、地毯式地開展排查,確保不落一戶,不漏一棟。”張輝表示。(彭麗莉)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