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小網格”托起民生“大服務”

2022年05月25日11: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前段時間我到醫院檢查被確診為尿毒症,小陳詢問了解情況后,幫我聯系民政部門辦理了低保,為這個家減輕了不少負擔,現在我也能安心養病,積極接受治療了”。近日,在湖南江永縣上江圩鎮桐口村,黨建網格員陳江濤將低保証送到王小女家中。她握著陳江濤的手說,有黨和政府在,我相信能戰勝病魔。

群眾有困難我們就有行動,群眾有呼聲我們就有回應。在桐口村,上九年級的何宣禧,今年父親外出務工,由爺爺奶奶帶在身邊,作為家裡的孫兒,老人對孩子格外溺愛。由於在家裡缺乏約束,導致孩子學習成績下滑,性格變得內向,結對聯系的黨建網格員何志武得知這一情況后,及時對孩子作了心理疏導,每日堅持為孩子輔導學習半個小時,現在孩子在班上的成績名列前茅,性格也變得開朗了。

上江圩鎮桐口村黨總支書記盧雄文介紹,目前全村共有3個黨建網格,52名黨建網格員,每名黨建網格員聯系5-10戶群眾,按照“五聯系五到戶”要求,黨建網格員每周深入群眾家中2次以上,做好了在民情走訪、政策宣傳、產業對接、精准幫服等工作,目前,已經為村民調解矛盾糾紛23起,辦理低保2人,指導農業生產80多次,服務老弱孤殘群眾120多次。

江永縣委組織部黨建辦介紹,近年來,該縣在112個村(社區)全覆蓋建立三級聯動黨建網格,對應配備網格總長、網格長和網格員,通過“網格+”模式,基層黨員化身宣傳員、技術員、服務員,深入田間地頭、產業一線、群眾家中等解決急難愁盼問題。

目前,全縣112個村(社區)共有一級黨建網格112個,二級黨建網格596個,三級黨建網格3988個,同時每個黨建網格都組建黨員志願者服務隊伍,結合“互聯網+基層服務”“五聯系五到戶”、鄉村振興入戶等工作,創新推行“幫帶辦”服務,深入開展“敲門行動”,及時幫助群眾解決身邊的煩心事和揪心事,真正打通服務群眾的“最后一米”。

今年以來,該縣4696名網格員,累計為群眾調解矛盾糾紛4320余起,指導和培育新型經營主體225個,“幫代辦”有關証件、証明、經營執照等資料5513份,入戶發放政策宣傳資料5.3萬余份,解決在生產生活上的困難2.6萬余件,“小網格”真正托起民生“大服務”。 (周文 毛建軍 王素冬)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