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2022年05月26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長沙及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的城市應當全面取消街道承擔的招商引資、協稅護稅等工作任務﹔對連續任職滿兩屆、表現優秀的社區黨組織書記,可通過直接考核的方式招聘進街道(鄉鎮)事業單位,特別優秀的可通過比選擇優、擇優調任、換屆選舉等選拔進街道(鄉鎮)班子……近日,省委組織部、省委政法委、省民政廳、省住建廳聯合印發《關於全域推進整體提升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若干措施(試行)》,提出22條政策措施。

在充分發揮街道黨工委統籌協調各方、領導基層治理的作用方面,將賦予街道黨工委相應職權,構建布局合理、覆蓋廣泛的黨群服務中心體系,領導群團組織和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加強黨務工作者隊伍建設,全面推行黨群連心“五個到戶”為民服務機制。

在確保社區黨組織有資源有能力為群眾服務方面,將加強社區“兩委”班子建設,加強社區工作者職業體系建設,加強黨建引領網格管理,提升信息集成和智慧治理水平,實行社區事務准入制度,提升村改社區、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社區等區域治理水平。

在黨建引領“美好小區·幸福家園”建設方面,將加強小區黨組織和業主委員會建設,建強小區志願服務隊伍,推進物業服務和物業服務企業黨建全覆蓋,建設開放共享的小區黨群服務站,完善黨建引領下的小區議事協調運行機制。

在把新興領域、新就業群體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方面,將擴大新興領域黨建有效覆蓋,健全快遞物流、外賣配送、網約出行等企業黨組織,推動快遞員、外賣送餐員、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群體融入基層治理。

在健全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領導體制機制方面,將建立組織領導和議事協調機制,完善街道社區黨建、單位黨建、行業黨建互聯互動機制,嚴格考核問效。(記者 周帙恆)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