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省擬修訂安全生產條例

2022年05月26日08:2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擬修訂安全生產條例

安全生產重於泰山。25日下午,湖南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分組審議了《湖南省安全生產條例(修訂草案)》。

保証安全生產,監管工作任重道遠。條例修訂草案明確政府部門安全生產監管職責,規定應急管理部門對安全生產的綜合監督管理職責,縣級以上人民政府住房和城鄉建設、交通運輸、水利等部門在各自的職責范圍內依法對有關行業、領域的安全生產工作實施監督管理,部門具體分工實行清單制管理。

對生產經營單位的作業場所突發可能引發生產安全事故的異常情況,條例修訂草案規定,現場有關人員應當立即採取科學有效處置措施,撤離、疏散現場人員,同時報告本單位負責人,強化生產經營單位的“救早救小”意識。

“一會三卡制度”落實了員工安全作業的“最后一公分”,我省這一實踐經驗也被寫入了條例修訂草案中。條例修訂草案規定,礦山等高危行業生產經營單位應當建立並實施安全生產班前會制度,對有較大風險的崗位還應制作崗位安全檢查卡、安全作業卡、應急處置卡。

在安全生產的監督管理方面,為解決多頭重復檢查,優化營商環境,條例修訂草案規定,針對同一檢查對象的多個檢查事項,應當合並或者聯合檢查﹔針對同一檢查對象的相同檢查事項,實行部門間檢查結果互認﹔鼓勵生產經營單位按照縣級以上人民政府負有安全生產監督管理職責的部門明確的檢查事項的具體檢查內容和標准開展自檢。

審議中,常委會組成人員建議,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安全生產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轉化為法律規定,增加安全生產重大原則、理念、方針、要求方面的規定。要結合我省實際,增加對中介服務機構監督管理,生產經營單位對勞務派遣人員、靈活用工人員安全保障方面的規定。(記者 陳奕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