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3萬億元

2022年05月26日08:37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算力已經成為社會經濟發展的核心生產力。記者5月25日從湖南省工信廳獲悉,信息基礎設施建設的加快推進,有力促進了“大智移雲”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支撐我省數字經濟增加值突破1.3萬億元。

通信網絡基礎設施建設穩步推進,讓“信息高速公路”變得更加暢通。我省累計建成移動通信基站超38.8萬個,居全國第8位,其中5G基站60313個。窄帶物聯網基站規模達7.8萬站,實現鄉鎮連續覆蓋。行政村光纖和4G網絡覆蓋率達100%。

無人工廠、自動配送、智慧農業等智能場景,需要算力支撐。目前,我省基礎算力資源支撐有力,超算和智能算力加速提升。至今年3月底,全省建成和在建規模以上數據中心48個,機架總規模達15.9萬架。國家超級計算長沙中心系統啟動升級,升級完成后的算力水平將穩居全國前列。

搶抓工業互聯網發展窗口期,推動制造業企業向著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方向轉型升級。我省現有各類工業互聯網平台超過130個,截至3月底,全省主要工業互聯網平台連接工業設備超過400萬台(套),同比增加38%,推動42.65萬家企業“上雲”、19314家企業“上平台”,為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注入新動能。

數字技術與經濟社會各領域深度融合。湖南(長沙)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完成了73條公交線路、2072台公交車的智能化、網聯化改造,建設了統一的“車—路—雲”一體化智能網聯雲控管理平台。利用新一代信息技術,供水、排水、燃氣、熱力等傳統基礎設施的智能化改造加速推進,遠程醫療網絡、教育虛擬專網等新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快部署,環境監測、治安、消防應急救援等典型場景共建共享。(記者 曹嫻)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