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人民時評:培養更多大國工匠

張博令
2022年05月2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堅守、孜孜以求,追求職業技能的完美和極致,技術工人就能成為一個領域不可或缺的人才,並提升一個領域的技術水准

  摸索出核心零部件新焊法,助力中國貨車奔向世界﹔在1500米深海,指揮兩台水下機器人進行臍帶纜安裝作業,讓“深海一號”穩立萬頃碧濤﹔組裝神舟飛船,助力17名航天員進入太空……近日,第九季《大國工匠·匠心報國》播出,這些技能超群的大國工匠,礪匠人之心、行匠人之事,生動體現了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

  勞動者素質對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至關重要。習近平總書記在致首屆大國工匠創新交流大會的賀信中,強調“技術工人隊伍是支撐中國制造、中國創造的重要力量”,號召我國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勞動精神、工匠精神,適應當今世界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需要,勤學苦練、深入鑽研,勇於創新、敢為人先,不斷提高技術技能水平,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實施制造強國戰略、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貢獻智慧和力量”。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囑托,為工人階級和廣大勞動群眾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指明了前進方向、注入了強大動力。

  干一行、愛一行,專一行、精一行。技能人才往往聚焦於復雜生產體系中的某一個環節,他們的工作也許並不在聚光燈下,但是對於提升制造業水平、提高實體經濟質量效益具有重要作用。中國商飛的鉗工組組長胡雙錢,創造了打磨零件100%合格的驚人紀錄﹔中國中車的高級技師寧允展,在0.05毫米的研磨空間裡實現高鐵列車轉向架“定位臂”研磨……在平凡崗位上默默堅守、孜孜以求,追求職業技能的完美和極致,技術工人就能成為一個領域不可或缺的人才,實現人生出彩、夢想成真,並提升一個領域的技術水准。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國經濟要靠實體經濟作支撐,這就需要大量專業技術人才,需要大批大國工匠。”今天,我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需要更多技術工人,尤其是高技能人才。無論是突破“卡脖子”技術,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還是建設制造強國,推動經濟發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都需要大力弘揚工匠精神,發揮技術工人隊伍的聰明才智。截至目前,我國技能勞動者超過2億人,其中高技能人才超過5000萬人。但另一方面,我國技能勞動者佔就業人口總量不到三成,技能人才總量仍然不足。正因此,壯大技術工人隊伍,培養更多高素質技術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國工匠,既是當前之需,也是長遠之計。

  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既要依靠技術工人自身努力,也需要政府部門積極培養。“心心在一藝,其藝必工﹔心心在一職,其職必舉。”從技術工人自身而言,無論從事什麼勞動,隻要具有“擇一事終一生”的執著專注、“干一行鑽一行”的精益求精、“偏毫厘不敢安”的一絲不苟、“千萬錘成一器”的卓越追求,就能以勤學長知識、以苦練精技術、以創新求突破,在平凡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業績。政府部門應加大制度創新、政策供給、投入力度,完善和落實技術工人培養、使用、評價、考核機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水平,暢通技能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完善技能人才激勵政策,激勵更多人走技能成才、技能報國之路。

  強國建設,“匠心”鑄就。從一枚螺絲釘的打磨,到精確到毫米級的工藝,小環節裡有大學問,也能做出大成果。新征程上,大力弘揚工匠精神,重視發揮技術工人隊伍作用,使創新才智充分涌流,就能凝聚起強大的創新動能,為實現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注入不竭動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