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安全是底線,法律是紅線

——三論全力打贏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堅戰

長平
2022年05月26日15: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當前,長沙正在全力推進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抓好這項專項行動必須認清紅線,捍衛底線,既管當下又管長遠。

安全是底線。世間萬事,安全第一。沒有安全就沒有生產經營。沒有安全就沒有安居樂業。安全底線,誰來捍衛?要靠大家一起來捍衛。長沙是一座超千萬級人口的城市,捍衛安全底線,人人有責。人人有責就要人人負責。自建房誰建設,就要誰負責。誰審批、誰主管,就要誰監管。任何責任的缺位,任何把關的缺失,任何對隱患的疏忽,都可能釀成不可挽回的事故。在安全問題上漠視,不僅作繭自縛,而且害人害己。這也決定著,這次整改行動既是大事公事,也是家事私事。要人人負責任,個個敢擔當,確保各項工作橫到邊、縱到底。

法律是紅線。不久前,長沙市委辦公廳、市政府辦公廳已經聯合印發了《長沙市經營性自建房安全管理十條措施》。這意味著,全力打贏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堅戰已經劃出了清晰的法律紅線。法律如鏡子,誰無視法律,誰隱瞞拖延,誰利欲熏心,都會照得清清楚楚。法律的威嚴在於執行,它是不可觸及的紅線。任何毫無敬畏的一己之私,往往對應鐵窗牢獄的一步之遙。個中道理,自不待言。殷鑒教訓,不一而足。

心中有責,必須心中有戒。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安全背后存在認知關、思想關和行動關。要認識到,自建房經營創收是權利,自建房安全整改是義務。權利與義務辯証統一。二者如車之二輪,鳥之雙翼,不可或缺。從來沒有無義務的權利。任何權利的行使都應以不侵犯他人的權利為前提,都需要以法律義務的戒尺捍衛社會的公序良俗。一旦心中無戒,一旦越過邊界,權利就會變質,就會失去合理性。在安全事項上,打“小算盤”往往要付出大成本,耍小聰明往往就是大糊涂。大小隱患是問題,及時整改是答案。因小失大是為不智,危及他人是為不義。自建房房主和業主理應自覺迅速行動起來,堅決避免小隱患釀成大事故。惟其如此,才能取舍得宜、趨利避害、行穩致遠。

令出如山,行則必果﹔雷厲風行,務求實效。法律紅線不容觸及,安全底線必須捍衛!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