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做好自查自改必答題

——一論全力打贏自建房安全整治攻堅戰

2022年05月26日17:00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當前,長沙正在強力推進自建房安全整治“百日攻堅”專項行動。這場攻堅戰的關鍵環節就是要主動自查自改。單絲不成線,獨木難成林。隻有大家都積極行動起來,主動自查自改,才能更好及時、常態地筑牢安全防線。

自查自改為了誰?為了公共安全。但歸根結底,還是為了捍衛房主和業主的自身利益。隱患無情,一旦發生事故,往往就是“辛辛苦苦幾十年,一夜回到解放前”。慘痛教訓,殷鑒在前。因此,自查自改不是自選題,而是必答題。

現實生活中,由於歷史等各方面原因,自建房病灶確實不少。有的少批多建、未批先建﹔有的隨意加層、改建擴建、開挖地下室、搭建格子房﹔有的擅自改變房屋承重結構,超設計增加荷載﹔有的無設計,施工技術資料等存在隱性使用風險﹔還有的建筑物出現明顯結構性裂縫、牆體傾斜變形、地基沉陷等垮塌風險。這些都需要房主和業主對標對表,自查自改、立查立改。

不能當看客。生命是寶貴的,每一條生命背后都有家庭。安全隱患是不定時炸彈。因其不定時,所以必須及時發現,及時排除。這就要將心比心,要知行合一。絕不能做悲劇新聞的看客,否則,就會吞下自私自利的苦果。

不能存僥幸。現實中,有些業主和房主,可能存在等著瞧的觀望心態和幻想隻查不改的應付心態。殊不知,在安全問題上心存僥幸,就是對生命缺乏敬畏。最后,往往會因小失大,害人害己,追悔莫及。“海恩法則”和各類事故早已警示我們:小隱患可以釀成大事故,僥幸不得、推脫不得、忽視不得。

不能算小賬。現實中,個別業主和房主,舍不得眼前的一毫之利,可能打起小算盤。有的甚至想找關系、拖人情、跑路子。這些都是小聰明,都是算小賬。從眼前看,自查自改可能會造成一定的利益損失。但從長遠看,不查不改,成本更大。越早自查自改,不僅自己心安,也讓租戶心安,這樣才能更好創收增收。及時自查自改,才是大智慧。面對隱患,絕不能短視,也不能近視,更不能無視。

俗話說,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安全就是個體和社會發展的根本。安全需要每個人履行相應的責任和義務,形成常態的強大合力。生命絕不容任何糊涂,也絕不容任何試錯!(長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