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全國公安系統英模代表群像: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本報記者 張天培
2022年05月26日09: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永遠做黨和人民的忠誠衛士

——全國公安系統英模代表群像(下)

英雄是一個民族最閃亮的坐標。

忠誠黨和人民事業,牢記使命、忠實履職,頑強拼搏、無私奉獻,黨的十九大以來,公安隊伍涌現出了一大批英雄模范。他們在打擊犯罪、保護人民的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沖鋒在前﹔在重大安保任務面前不怕疲勞、連續奮戰﹔在平凡工作崗位上默默耕耘、當好“螺絲釘”,為國家安全、社會公共安全、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筑起堅不可摧的銅牆鐵壁。

默默奉獻,堅守在祖國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平均海拔超過4800米,每年7級以上的大風天數達200余天。在這樣惡劣的自然環境下,西藏陸路“大動脈”上駐守著這樣一支隊伍,守護著青藏公路物資和人員運輸的交通安全。

西藏自治區安多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成立於2004年,現有民警14名。在109國道海拔最高的181公裡路段上,全體民警用實際行動譜寫了愛民護民的感人篇章。2019年初,安多縣出現歷史罕見降雪,導致109國道唐古拉山段最多時滯留車輛600余輛、人員1300余人。面對這樣嚴峻的狀況,安多縣公安局交警大隊民輔警在海拔5200多米的唐古拉山安營扎寨,一干就是51天。這51天裡,他們平均每天睡眠時長不足5小時,感冒了、腳腫了、臉凍傷了,也無一人退縮,創造了無一起因擁堵引發道路交通事故和無一名人員因高反死亡的戰績。

“毒販在哪裡,戰場就在哪裡”。雲南保山,地理區位特殊,是全國禁毒斗爭的主戰場和最前沿。面對復雜的禁毒形勢,2002年2月,保山市公安局組建全國首支流動查緝毒品專業隊伍——流動查緝大隊。20年來,共繳獲毒品3.577噸,抓獲毒販3609人。

一次次無畏沖鋒斬斷毒流,一代代緝毒警察接續奮斗。“雖然有流血犧牲,但每當遇到毒販,大家依然會毫不猶豫地沖上去。”提起自己的戰友,查緝大隊副大隊長李全幫覺得自豪且感動。

南海之濱,落馬洲畔,深圳出入境邊防檢查總站皇崗邊檢站執勤十三隊擔負著福田口岸出入境旅客查驗和監護任務。他們堅守崗位,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浪潮中奮勇爭先。2017年以來,該隊累計查驗出入境人員1300余萬人次,查獲各類違法違規人員5200余人次。

2022年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期間,安保任務責任重大、使命艱巨。北京首都國際機場西航站區派出所治安隊隊長路濤主動請纓,連續奮戰169天,時刻緊繃“細致、精致、極致”這根弦,和戰友共同保障了1100架次航班、5.6萬余人次旅客的安全抵離,展現了首都機場公安的過硬作風,為冬奧盛會作出貢獻。

“把住疫情防控第一道關,才能守護好這座城市的千家萬戶。”吉林省長春市公安局特警支隊三大隊大隊長孫浩在全市疫情最吃緊的階段,趕赴抗疫一線,馬不停蹄地開展工作。保障物資順利運達、護送有困難的群眾、檢查民警防護和消殺裝備……孫浩始終戰斗在抗疫一線,日夜堅守。“當國家有困難、人民有需要,我一定在!”孫浩堅定地說。

湖南省韶山市公安局韶山沖派出所地處毛澤東同志故居附近。該所始終堅持“安全第一”,圓滿完成黨和國家領導人、外國政要等來韶的警衛任務500余批次,完成重大安保任務1500余次,實現68年警衛安保“零事故”。全所民警傳承紅色基因、發揚優良傳統,積極創新景區現代警務模式,以實際行動守護人民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

英勇無畏,一腔熱血詮釋使命擔當

人民警察,責任如山。憑著對事業的執著,河南省濮陽市公安局刑偵支隊民警陳民生一直用自己的行動,踐行著從警誓言。

“干刑警這一行,我今生無怨無悔。”陳民生感慨,人民警察守護社會安寧和諧,身后是手無寸鐵、渴望平安的百姓,作為刑警隻有破案才能完成使命。“案件不破,分析不止,研判不止”,他總是將困難置之度外,以支隊為家,加班加點超負荷工作。他一絲不苟、認真鑽研,不放過任何蛛絲馬跡,破獲了一大批重特大案件,抓獲了一大批在逃犯罪嫌疑人,為當地刑偵事業發展作出突出貢獻。

夜以繼日奮戰在刑偵第一線。雲南省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教導員饒惠瑩是當地少有的刑事技術女民警,從事刑偵工作一干就是25年。她說,“破案,是我的職責,更是我人生最大的成就。”一枚不起眼的指紋、一個細微痕跡、一次DNA提取,她都當作破案的關鍵。工作以來,她共參與勘查各類犯罪現場4200余起,提取現場痕跡物証5000余件,在命案偵破、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更是通過痕檢經驗破獲了一大批重案要案。

深耕前沿技術領域,勇做掃黑除惡“急先鋒”。從警18年來,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六大隊大隊長高湛始終奮戰在打擊犯罪一線,參與偵辦各類案件4000余起,協助抓獲犯罪嫌疑人6000余名,展現出頑強的工作作風、過硬的業務素質。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高湛抽絲剝繭、深挖線索,破獲一批公安部、省公安廳挂牌督辦的重大涉黑案件,為抓捕境外在逃人員提供重要技術支持,助力實現全省掃黑除惡“逃犯清零”。

“干就干到最好”,安徽省阜陽市公安局颍州分局刑偵大隊民警年國強一直以最高標准嚴格要求自己,對自己經辦的案件,做到案卷零瑕疵、命案全偵破、積案全清零。他每天“泡”在網上10多個小時,研究追逃新技法,經過不斷總結提煉,慢慢摸索,成功破譯各類逃犯“行蹤密碼”,連破系列大案要案。2012年以來,年國強先后參與抓獲各類犯罪嫌疑人4000余人,其中命案逃犯100余人,破獲公安部部督案件50余起。

一心為民,做守護百姓平安的貼心人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對於北京市公安局西城分局牛街派出所民警沈琦來說,社區民警這份工作,不單是一份職業,更是一份守護百姓平安的事業。

沈琦負責的轄區內居民老齡化程度高,超過80歲的老人佔到17%。為了保護老人的生命財產安全,她推行鄰裡守望、結對子等機制,建立“老年人平安檔案預警系統”,以多方位打卡、一鍵式呼救、智慧家居等方式為老人提供生活便利和安全保障。老人遇到困難都會第一時間想到沈琦,把她當作自己的親女兒一樣。

派出所是社會治安的“第一道防線”。茨坪派出所地處井岡山風景名勝區核心景區,轄區面積130平方公裡,每年來井岡山的游客超過1800萬人次。為更好地守護一方平安,做百姓的貼心人,茨坪派出所針對游客的求助類警情,在各景區景點設立了專門的服務站。讓游客感受到“服務站就在身邊,安全感十足”。

“干一份工作,要對得起當初許下的承諾。”重慶市巫溪縣公安局通城派出所坐落在重慶最高峰陰條嶺山下,海拔1000米左右,是一個不折不扣的高山邊遠派出所。面對困難環境,派出所所長鐘小軍毫不退縮,總是奔波在一線。

為幫群眾尋找丟失的60余隻山羊,冒雨搜山,掉進5米多深的天坑﹔攀著繩索,帶同事下到50多米的懸崖下救助村民﹔不辭辛苦,反復上門溝通,幫助聾啞人融入生活……當地人一提到鐘小軍,都不禁贊嘆:“鐘所長是我們的貼心人!”

“國泰民安,穩如泰山。”這是山東省泰安市公安局泰山景區分局岱頂派出所所長張連波許下的朴實諾言。他始終以“建設平安泰山”為己任,一步一個腳印地踐行著人民警察的忠誠、干淨和擔當。他帶領民警創新“流動式調解執法”,在轄區沿途設置多個“糾紛調解室”,根據警情特點實施錯時動態防范,讓民警跟著游客走、警力跟著警情走。近年來,張連波直接服務游客200余萬人次,調解糾紛500余起,創下涉旅警情處置“零投訴”的紀錄。

面對人民群眾深惡痛絕的電信網絡詐騙,浙江省紹興市公安局越城區分局刑偵大隊大隊長楊健哲大膽創新、突破思路,積極探索涉網犯罪打擊新模式,融合反詐反制、刑事技術等多種手段,保持對電信網絡詐騙等新型涉網違法犯罪的嚴打高壓態勢,有力保護人民群眾財產安全。

《人民日報》( 2022年05月26日 第 10 版)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