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邁上萬億元台階

2022年05月27日08:5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26日上午,省十三屆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分組審議了省人民政府關於貫徹實施《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情況的報告。

報告顯示,我省科技創新工作5年5次獲得國務院真抓實干表彰激勵,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數量雙雙過萬家,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邁上萬億元台階,研發經費投入、技術合同交易成交額雙雙突破千億。

近年來,我省科技創新實力再上新台階。地方財政科技支出佔比2.63%,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2.15%,投入穩步增長。科技支撐引領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新成效,2020年,我省高新技術產業增加值佔GDP的比重為23.5%。

在加速高能級創新平台布局方面,湖南獲批建設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創新示范區﹔擁有國家高新區8家,居全國第6名﹔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19家、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4家、國家工程研究中心11家、國家科技與文化融合示范基地4家、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3家、國家制造業創新中心1家。

在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方面,截至2021年,認定高新技術企業11063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11401家。全社會研發投入的85%來源於企業,研發人員的76%來自於企業,有效發明專利數的71%產生於企業。

報告也指出,我省存在科技投入相對不足,初創期企業獲得的支持力度不夠﹔高層次人才相對不足,引進政策缺乏比較優勢,人才評價機制不夠完善﹔科技成果轉化能力尚顯不足,產學研合作不夠深入﹔以及高端創新平台仍顯不足和創新生態的保障能力尚顯不足等問題。

審議中,常委會組成人員建議,要加快《湖南省科學技術進步條例》修法進程,用法治保障湖南科學技術事業發展﹔要提高政府的研發投入佔全社會研發投入的比重,加大基礎和應用研究投入的比重,培育企業自主投資的土壤。(記者 陳奕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