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專家學者齊聚梅溪湖 為湘陰加快融入“強省會”戰略建言獻策

2022年05月27日2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5月27日電 (向宇)今天上午,湖南湘江新區湘陰片區開發建設研討會暨《湘陰縣“奮進全省十強縣”的目標與路徑研究》專家評審會在長沙梅溪湖舉行。現場,專家學者及省市相關部門領導為湘陰片區加快融入“強省會”戰略,促進長遠發展獻計獻策。

“過去一年,湘陰縣先后成功舉行湘江新區湘陰片區暨湖南省先進裝備制造(新能源)特色產業園招商推介會和第四批重大項目集中簽約活動,共簽約項目46個,總投資556億元,產業招商來勢向好。”會上,湘陰縣縣委常委、副縣長羅奇表示,目前,虞公港已納入湖南省“十四五”規劃和實施“強省會”戰略重點工程,並確定湘陰為長株潭都市圈四大融城片區之一的臨港片區。

2020年10月,湘陰被列為湖南湘江新區湘陰片區,14平方公裡納入湘江新區核心區。今年4月,省委“強省會”戰略實施意見發布,明確支持湘陰加快融長高速公路和虞公港建設,依托虞公港建設湘江新區港產融合區,提升通江達海能力,推動長沙北拓更好融入長江經濟帶。

為此,湘陰縣邀請湖南省社會科學院區域經濟研究所編制《湘陰縣“奮進全省十強縣”的目標與路徑研究》,從總量、效益和結構等維度,對湘陰縣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進行科學測算與合理化設置,並為湘陰縣“奮進全省十強縣”的路徑選擇,提供有益啟示與經驗借鑒。

會上專家學者一致通過研究方案,並從不同側重點為湘陰高質量發展把脈問診、建言獻策。湖南工商大學一級榮譽教授柳思維表示,要以縣城帶周邊,實施品牌戰略,發展“專精特”產業。而湖南師范大學教授、博導、省長株潭智力辦副主任朱翔則認為,要依托長株潭一體化,走“貼近長沙”的道路,打造重要增長極,形成特色高地﹔同時重視湘江虞公港、湘陰“省會衛星城”的作用,打通北向大通道,對接長江經濟帶。

湘陰縣委副書記、縣長劉世奇表示,作為“強省會”戰略的重要陣地之一,湘陰將搶抓“強省會”戰略機遇,加快推進湘江新區湘陰片區建設,促推更高質量發展,爭當全省實施“強省會”戰略的突擊隊,岳陽建設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先鋒隊。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