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縣安沙鎮:黨建引領“活水源” 灌溉群眾“致富花”

2022年05月28日11:1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迎著夏日的微風,空氣中彌漫著淡雅的花香。在長沙縣安沙鎮龍華嶺村,多頭菊、太陽花競相怒放,花棚的主人曾晨燕正忙著採收新一茬鮮切花。

據了解,曾晨燕家的鮮花訂單已經排到了今年6月,每天上千扎鮮花,從採收到包裝,全程都在花棚內完成。購買鮮花的零售商將運輸車輛直接開到大棚的入口,以最短的時間將鮮切花送達至長株潭各大花卉市場。

“現在大棚有多頭玫瑰、佛手柑等10余個品種,看著這些花從種苗到盛開,既享眼福又有收入。”花棚裡,曾晨燕一邊採收鮮花一邊笑著說。

時光回到一年前,曾晨燕還是會計事務所的一名普通員工,然而,這個“70后”湘妹子並不滿足於此。為提升家庭生活質量,她和合伙人盤下了近200畝土地,成立了長沙匯臻農園藝有限公司,曾晨燕也從辦公室的“白領”變成了花田裡的“花農”。

短短一年的時間裡,曾晨燕憑借吃苦耐勞、刻苦鑽研的韌勁兒,很快熟悉了鮮切花的種植、採摘等技術,優質的鮮切花產品也讓她收獲了一批慕名前來購買的批發商。

花棚日漸起色,規模也在適度擴張,但反復的疫情對鮮切花的銷售帶來不小的影響。同時,由於鮮花種植形式單一,導致資金回流慢、周期長,再加上中間商,幾乎賺不到什麼錢。

“在不斷提升服務企業質量的同時,還要拓寬花卉銷售渠道,讓安沙的鮮花走進尋常百姓家。”對這一“美麗”產業,安沙鎮黨委書記宋輝尤為重視。

了解到匯臻農園藝的情況后,安沙鎮安排專人與曾晨燕對接,讓鮮切花銷售能搭上互聯網的快車。經過積極溝通和聯系,興盛優選、薈聚一品等線上平台直接與匯臻農園藝簽訂了合作協議,沒有了中間環節,曾晨燕的鮮切花4月、5月出花超15000扎,銷售額突破20萬元。

“感謝黨的好政策,最近鎮上又幫我聯系了美團優選平台,再過不久就會簽約。”曾晨燕笑著說道,“鮮花銷售旺季又到了,我們的鮮花供不應求,爭取今年銷售額達到300萬元。”

為配合花卉產業發展,有效提高村民就業技能,安沙鎮堅持黨建引領,打造黨群服務“遇見花田筑夢空間”,通過政府、村(社區)認領服務清單,著力解決花卉產業發展的急難愁盼。

“品質好,服務好,價格好,今年我已經來採購了4、5輪了。”張強是匯臻農園藝的老顧客了,說起這裡的鮮切花,他贊不絕口,“早上採摘,下午發貨,她們家的鮮花全靠‘搶’,不提前預定根本沒有貨,接下來我們還會針對客戶需求進行產品定制。”

“未來,我還想結合安沙鎮政府鄉村振興的號召,帶動村民就業,讓大伙兒的日子越過越好。”“美麗”還在繼續,曾晨燕的鮮切花“開”出了安沙人的夢想和鄉村振興的“致富花”。

黨建引領,為鄉村振興凝聚合力。目前,“遇見花田筑夢空間”活動陣地已啟動種植培訓、園區維護、產業咨詢、隊伍組建、陣地布置、插花培訓等多個服務項目。隨著花卉園區產業規模不斷擴大,結合長沙縣“四個年”行動,接下來安沙鎮還將成立花卉產業鏈黨支部,聯合轄區黨組織成立花卉園黨建聯盟,促成優勢互補、活動聯抓、服務聯辦、資源共享,為促進花卉產業發展提供強有力支撐。(阮霖浩)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