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關注湖南瀏陽:微網格商議 暢通微治理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05月30日07:5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微網格商議 暢通微治理(全過程人民民主·在現場)

湖南瀏陽淮川街道北正社區的瀏陽市原電影公司宿舍小區,關於老舊小區改造的微網格議事會正在進行。

在社區黨總支的召集下,小區微網格30戶人家的代表齊聚一堂。改造首先面臨的問題是,對歷史違建,怎麼辦?

“小區房屋老化漏水、下水道堵塞,也不是一天兩天了。前期,我們發放了調查問卷摸底改造意願,有3戶不同意,原因是不想拆除歷史違建。這次請大家來討論商議,就是把這個問題解決好。”北正社區黨總支書記徐麗平說。

“提質改造,我支持。可如果要拆掉煤棚,我不同意。”居民胡海平(化名)態度堅決。1996年單位集資建房時,在后院統一配建了煤棚,每戶兩平方米。當年購買煤棚使用權,需出資300多元。

“小區煤棚佔地不少。如果不拆,后院根本沒法改造利用,空間就浪費了!”小區微網格長謝艷麗勸導,“拆除煤棚、釋放空間,用來建設健身區、安裝充電樁,小區漂亮了,品質提升了,多好的事呀!”

居民王利文從事廣告行業,在煤棚裡存放了許多板材、機器設備,為了方便儲物,他還在煤棚裡建了一個“閣樓”。王利文說:“小區提質改造,所有人都受益,我們家願意帶頭拆煤棚!”

大家討論熱烈,在鄰裡們的開導下,胡海平沉默了一會兒,說:“既然大家都同意,那我也同意。”對拆煤棚投反對票的另外兩戶隨后也點了頭。

“這次,我們專門請來了負責老舊小區改造的相關部門同志,大家有問題都可以提。”徐麗平向大家一一介紹。

“樓頂的菜園、花園、工具房,從做防水層到建設,我前后花了近兩萬塊錢。雖然很舍不得,但為了大家,我同意拆。”年過七旬的曾祥善說,“我最關心的是,拆除清理菜園的費用由誰出?”

“這個您放心,菜園清理由街道組織專業隊伍實施,不需要您承擔任何費用。”淮川街道辦事處城市管理辦副主任江鋒立馬解答。

曾祥善點點頭:“我還有一個要求,菜園清理后,要徹底解決樓頂和外牆漏水的問題。”

原來,曾老伯的兒子一家住在頂樓,書房的外牆漏水10年有余,導致牆面發霉、粉刷層起皮脫落,想了很多辦法都不奏效,目前隻能用一塊廣告布罩在外牆,減少雨水沖刷的面積。

“我們會把平屋頂改為坡屋頂,根據現場查看情況,拿出外牆防水的最佳設計方案。”瀏陽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城市更新改造室主任彭磊說,“穩妥起見,等改造項目招標定隊后,我們才會啟動菜園清理,讓清理和改造建設同步進行,降低對大家的影響。”

有問必有答,能解決的一一記錄,不能解決的當即說明原因、拿出政策依據。徐麗平會上記錄下20多條建議,小區改造方案的細節漸漸清晰。

目前,30個煤棚已全部拆除。居民們都盼著早日開始施工改造,屆時還將推選出監督員,全面監督改造過程和施工質量。

近年來,瀏陽市大力打造“黨建+微網格”體系,以10戶到30戶為一個微網格,推動基層治理“微循環”。淮川街道黨工委創新實施微網格議事會制度——基層黨組織圍繞群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召開微網格議事會,基層黨組織和市裡相關職能部門傾聽民聲、宣講政策,居民群眾全過程參與基層治理各項事務。截至目前,淮川街道各級黨組織共舉辦微網格議事會279場,參加的黨員群眾累計2.1萬余人次,參與的單位部門52個。其中,以老舊小區改造為主題的微網格議事會103場,解決實際問題769個。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