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我國即將全面進入汛期

2022年05月30日08:1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記者從中央氣象台獲悉:目前全國天氣形勢較為復雜,南方持續出現較強降雨,北方出現高溫天氣,雷暴大風、冰雹等強對流天氣多發。29日,中央氣象台繼續發布暴雨藍色預警、強對流天氣藍色預警、高溫黃色預警、海上大霧黃色預警。

中央氣象台首席預報員陳濤介紹,目前降雨主要集中在新疆西部、貴州至長江中下游及東北地區等3個區域﹔高溫天氣區域范圍在華北南部、黃淮等地﹔大霧出現在黃海大部海域。與往年相比,北方高溫和南方降雨的情況並不算異常。南方受近期多次降水過程影響,降水量整體較常年同期偏多,但大部地區降水分布尚在正常天氣氣候特征范圍內,從日雨量、多日累積雨量看極端性特征並不明顯。

記者從水利部獲悉:水利部和中國氣象局29日18時聯合發布橙色山洪災害氣象預警,預計29日20時至30日20時,浙江西南部、福建北部、江西東北部、新疆西部等地部分地區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較大(黃色預警),局地發生山洪災害可能性大(橙色預警)。

我國即將全面進入汛期。水利部要求各地進一步落實責任,加強雨水情監測預報,特別是局地短歷時強降雨和中小河流洪水監測預報,及時發出預警﹔抓好中小河流洪水防御、中小水庫特別是病險水庫安全度汛工作。

記者從自然資源部獲悉:自然資源部與中國氣象局29日8時聯合發布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預計29日8時至30日8時,浙江西部、安徽南部、江西東北部、廣西東部、貴州南部、新疆西部局部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較高(黃色預警)﹔浙江西部局部、安徽南部局部、江西東北部局部、貴州西南部局部發生地質災害的風險高(橙色預警)。

29日10時起,湖南省氣象局啟動暴雨四級應急響應,全力應對強降雨、強對流天氣過程。截至29日11時,浙江省共發布37條氣象預警信號。未來3天,錢塘江中上游水位可能接近或略超警戒。當前,江西省已進入防汛工作關鍵階段。江西省防指要求各級各部門防汛責任人要上崗到位並認真履職。

(綜合本報記者李紅梅、王浩、常欽、王雲娜、竇瀚洋、楊顏菲報道)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