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時評

潘碧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共建清潔美麗世界

2022年06月06日16:07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1972年6月5日至16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了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這是聯合國成立以來首次舉行大規模的會議討論環境問題。中國代表團與113個國家或地區代表共同起草並通過了《人類環境宣言》,提出了7個共同觀點和 26項共同原則,規定了人類對環境的權利和義務,呼吁“為了這一代和將來的世世代代而保護和改善環境”。這次大會還建議將開幕日6月5日定為“世界環境日”,號召社會公眾攜手共同保護生態環境,同年10月召開的第二十七屆聯合國大會通過了這項建議。

  《人類環境宣言》的通過在人類環境保護史上具有開創性、裡程碑意義,標志著人類環境意識的覺醒,開啟了全球環境保護的新紀元。50年來,保護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已成為世界各國、社會各界共同關心的課題,大家越來越清醒的認識到,在發展社會經濟的同時,保護好生態環境是維持人類社會持續、健康發展最為明智的選擇。

  人因自然而生,也靠自然而活。人類文明的發展史就是人與自然的關系史,在人類社會的發展進程中曾產生了眾多的文明,但由於漠視自然,無序開發、肆意破壞,絕大部分都走向了衰落或滅亡,如盛極一時的古巴比倫、輝煌數百年的樓蘭古國。尤其是工業革命以來,人類在創造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對自然環境的破壞更甚以往,根據世界自然基金會發布的《地球生命力報告2020》,從1970年到2016年期間,基金會監測到的哺乳類、鳥類、兩棲類、爬行類和魚類種群規模平均下降68%﹔全球二氧化碳濃度已超過410ppm,平均溫度較工業化前水平高出1.2℃左右,多地氣溫突破歷史最高紀錄,極端天氣頻發﹔同時,灰霾天氣、地表(地下)水污染、新化學物質污染、疫情反復等問題此起彼伏,給人類生存和發展帶來嚴峻挑戰。這些慘痛教訓充分告誡我們,無論什麼時代,怎樣強調生態環境保護都不為過,隻有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人類社會才能持續發展。

  作為世界4大文明古國之一,中華文明經久不衰,屹立不倒,延續五千余年,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天人合一”“道法自然”“利樂有情”等哲學思想功不可沒,在悠久的農耕文明中,中華民族的先民們歷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很早就認識到,要按照大自然規律活動,取之有時,用之有度。自五帝時起,我國就有了專門負責環保工作的部門:虞和衡。早在西周時期,我國就有了關於生態環保的法律規定,周文王頒布的《伐崇令》明確規定:“毋壞屋,毋填井,毋伐樹木,毋動六畜,有不如令者,死無赦”。秦代《田律》明確記載了每一個月能夠做什麼,不應該做什麼,如春季二月,不可採伐山林,擁堵河流﹔不到夏天,不可把草做成草木灰。漢唐時期建立了世界上最早的自然保護區,當時的政府把京兆、河南兩都四郊三百裡劃為禁伐區或禁獵區,有效保護了國家的秀麗山川。我國古代賢哲對“天人關系”的深刻認識,關於保護生態環境的政治智慧和具體實踐,給我們留下了寶貴的精神遺產,提供了積極的借鑒作用。

  新中國成立以來,我黨立足基本國情,遵循社會、經濟和自然規律,在發展經濟、建設現代化的同時,歷來高度重視並積極推動生態環境保護工作。1956年3月,毛澤東同志發出“綠化祖國”的號召,並指出“在一切可能的地方,均要按規格種起樹來”“用二百年綠化了,就是馬克思主義”。1972年6月,周恩來同志指示我國派出代表團參加了聯合國第一次人類環境會議。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均對加強生態環境保護作出過重要指示或具體部署。

  從長遠計,為子孫謀。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了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明確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重要組成部分﹔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發展是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一大攻堅戰﹔在到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目標中,美麗是一個重要目標,充分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重要地位,體現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准確把握、總體部署和明確要求。

  近年來,各地各部門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引,全面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一體治理山水林田湖草沙,開展了一系列根本性、開創性、長遠性工作,決心之大、力度之大、成效之大前所未有,生態文明建設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的變化,圓滿完成污染防治攻堅戰階段性任務。我國已建成世界最大清潔發電體系,非化石能源發電裝機容量突破11億千瓦,單位GDP二氧化碳排放較2005年降低約48.4%﹔森林覆蓋率和森林蓄積量連續30年保持“雙增長”,人工林面積居世界第一,為全球貢獻了約1/4的新增綠化面積﹔達到或優於Ⅲ類水體比例上升至84.9%,重污染天數下降近四成,等等,既滿足了人民群眾對良好生態環境質量的期待,也為加強全球氣候與環境治理注入了強大動力。

  在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我國已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為生態環保工作者,我們要始終胸懷“國之大者”,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政治責任,勇做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和不懈奮斗者,以“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干”的作風,落實落細落地各項重點工作任務,努力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一方面,要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自覺推動綠色低碳發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促進我國生態環境持續改善,以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另一方面,要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堅定不移履行《人類環境宣言》,積極深入參與全球環境治理,努力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共同建設清潔美麗世界,呵護好全人類共同的地球家園!(本文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民進湖南省委會主委、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