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金融

湖南:留抵退稅“按下”產業提質升級“加速鍵”

2022年06月07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6月7日電 華容縣北枕長江,南瀕洞庭,是長江“黃金水道”入湘第一縣,素有“中國棉紡織名城”的美譽。近年來,由於各方面因素疊加的市場沖擊,縣域內各大制造業企業在升級轉型的“十字路口”,面臨多重壓力。4月1日起,大規模增值稅留抵退稅政策出台后,國家稅務總局華容縣稅務局充分利用留抵退稅政策“靶向發力”,分行業逐戶摸清退稅底數,持續為制造業企業“紓困解難”,為相關產業體質升級按下了“加速鍵”。

“留抵退稅政策給了我們蔬菜加工企業的發展信心。借政策東風,今年公司購置了大批生產設備,用最高生產標准提高產品質量,提振市場信心。”湖南雲龍菜業有限公司負責人楊勇高興地說道。今年以來,蔬菜加工企業銷售受阻,在這一市場“冷靜期”,雲龍菜業抓住第一時間申請到了16萬元的留抵退稅款。

留抵退稅政策的滋潤,讓很多像雲龍菜業這樣的農業企業重拾信心,也讓當地的紡織企業、硅材企業煥發了新的生機。

湖南科創紡織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國第一家集連續化、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於一體的現代紡織企業,年均生產各類純棉“竹節紗”45000噸,產值達10億元。目前,該公司正在建設的第三期廠房,以及新購置的“梳棉機”“並條機”“包裝機”等新型設備產生了大量留抵稅額。

“今年4月申請辦理了90多萬元的留抵退稅款,6月份還將有60多萬元的退稅,這大大充盈了我們的人力資源費用,可以用這筆錢修繕宿舍、新開食堂、發放工資,最主要的是可以新增100多個就業崗位來擴產提質。”湖南科創紡織股份有限公司財務負責人盧志武說道。

與湖南科創紡織股份有限公司一樣,致力於各類高溫混煉硅橡膠及硅橡膠制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的華容縣豐碩硅材料有限公司,在2019年6月投產運營后,因購置了一大批先進硅材料生產設備,留抵稅額較多。今年4月初,該企業申請到了64萬元的留抵退稅,這為企業應對市場價格波動送上了“及時雨”。該公司財務總監張哲婭表示,留抵退稅新政讓公司購置設備、增資擴產時更有底氣。

據了解,為保障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精准落地,華容縣稅務局建立了“政策”“任務”“企業”三張清單,摸清底數,逐戶落地。同時,組織退稅減稅政策宣傳輔導“青年突擊隊”,向符合政策條件的企業進行“點對點”通知聯絡、“一對一”上門輔導,實現“政策找人”“直達快享”,助力企業在后續生產經營中輕裝上陣。

“我們將為企業持續提供‘一戶一策’式的精准幫扶服務,使其及時享受稅收紅利,做到穩住生產、穩住就業、穩住民生。”華容縣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李旺軍表示。(羅舜愛 白穗)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