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長沙縣星沙街道:“黨建+三治”走出基層治理實踐新路子

2022年06月09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長沙縣星沙街道金茂路社區黨總支推行共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層社區治理新模式,通過“黨建+三治”開展常態化專項整治,推動社區基層黨組織建設水平整體提升,確保基層社會和諧安定。

共治為基 激活社會治理的內生動力

把居民的力量凝聚起來,基層共治才有后勁。金茂路社區黨總支通過發動“黨員+居民+商戶”共治模式,要求黨員對自家出租房自查,並在所屬房屋粘上“黨員之家”光榮牌,由社區民警、流動協管員、社區網格員、黨員志願者、街道巡邏防控隊員組成“掃樓”小組,採取“包干”制,對房屋居住人員情況、出租屋用途等進行全面摸底,登記造冊、做好台帳,深入居民家中亮身份並廣泛收集線索﹔鼓勵外賣小哥和居民商戶提供涉黃涉賭違法犯罪線索,對提供有效線索者實行現金獎勵,讓居民知曉本次金茂路社區整治專項行動的決心和力度。為下一步打擊處理涉黃違法犯罪、搗毀涉黃窩點打下堅實基礎。

“共治激發活力,法治定紛止爭,德治春風化雨。”金茂路社區黨總支書記說。

德治為先 厚植崇德向善的社會風尚

基層社會治理的過程,也是崇德尚善、成風化人的過程。金茂路社區黨總支充分發揮小區“三治融合”黨支部在職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帶動居民群眾形成家庭和美、鄰裡和睦、社區和諧的德治局面,增強基層社會治理能力。

金茂路社區黨總支以志願服務助力基層治理,結合黨群連心“五個到戶”為民服務機制,要求黨員1月完成走訪,每戶停留15分鐘,推進黨的理論宣講進居民家中,充分發揮黨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主導作用,帶動並引導群眾文明素質整體提升,營造風清氣正的社會政治生態。

“今晚的治安巡邏讓我想起年輕時和戶籍主任一起巡邏的情景,形式不同意義是一樣維護社區治安,所以做起來非常開心快樂!”金茂路社區黨員李紅蓮同志激動的說。

法治為本 營造循法而行的濃厚氛圍

金茂路社區黨總支通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銀發微課堂等陣地,通過理論宣講、文藝演出等形式,加大對法律知識宣教普及力度,培養居民守法用法的理念,引導居民學法懂法用法。

同時成立金茂路社區涉黃涉賭專項整治辦公室,由社區、公安、交警、執法隊、市監所、黨員志願者組成專項整治組駐守,集中整治期間實行24小時值班巡邏,設置舉報電話專線。向社會公開舉報電話,安排專人24小時值守,專門受理涉黃涉賭事項舉報,提升居民群眾法治素質。(楊梓冉 劉紫翎)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