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黨建+五零” 一起來看長沙縣五星級村(社區)的風採

2022年06月10日11: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1年湖南省長沙縣深入開展“黨建+五零”村(社區)星級評定工作,158個村(社區)被評為“黨建+五零”五星級的村(社區)。為進一步激勵先進、再創佳績,進一步提升全縣的基層治理水平,現擇優展示部分五星級村(社區)經驗做法,供借鑒參考。

黨建引領聚合力 奮楫篤行助“五零”

長沙縣高峰社區始終堅持以“黨建+五零”社區建設為抓手,以群眾需求為導向,強化日常調度、問題整改、統籌推進三項措施,凝聚社會各方資源和能量,讓“軟實力”成為“硬支撐”,居民群眾幸福感在家門口持續升級。

依托“黨建+五零”抓基層治理。制定“黨建+五零”社區建設工作方案,以網格支部為抓手,嚴格落實由社區黨總支領導、網格支部主導,網格支部書記、巡查員、黨建指導員、三長干部等多元力量組成的網格組織架構,引導全體黨員群眾廣泛參與,積極響應。

依托現有基層治理“全科網格”,探索構建“清廉網格”8個,配置網格監督員、清廉監督員,加強對小微權力的監管,提升基層治理效能。完善龍華公園一期、支部陣地內的清廉驛站和社區前的清廉文化牆,融入廉潔元素,以“清”促“治”,使群眾在休閑娛樂中感受到廉潔文化的熏陶,切實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促進基層組織生活、黨員教育管理嚴起來、實起來。

突出“黨建+五零”提服務品質。按照“一網格一支部一陣地”要求,提煉特色打造1-8號網格支部陣地,現已打造“睦鄰黨建+居民自治”1號網格、“黨建聚合力 共筑鄰裡情”2號網格、“網格學校黨團攜手共建”5號網格、“黨旗引領 護航市場”6號網格、“園網融合 聯學聯創”紅色聯盟8號網格5個黨支部品牌,充分利用陣地開展活動和訴求收集。針對安置區城市管理、社會治理難度大的實際情況,社區在3-6號網格安裝“黨建聚合力,黨群齊發力”紅色音響、禁停牌等,有效地織密“宣傳網”、規范“城管網”。不斷完成1號網格1-9棟自來水主管道改造、電力專改公、樓道牆面翻新工程、垃圾分類廂房示范試點打造,居住環境不斷優化,獲得居民一致點贊好評。

黨建引領基層治理 打造居民幸福生活

長沙縣長界社區於2018年7月正式挂牌成立,所轄面積約1.6平方公裡,總人口約15000余人。社區堅持構建以人民為中心的黨建引領基層治理格局,全面統籌、創新發展,先后獲評“平安社區”“禁毒示范社區”、五星級“五零示范社區”等榮譽﹔同時推選了一批平安家庭、長龍好人,充分發揮榜樣力量,為“五零”社區構建增添新色彩。

堅持黨建引領,夯實五零社區建設組織基礎。持續擦亮“紅心繪”服務品牌,深化“紅心管家”服務模式,社區組織召開了8場屋場會,開展小區治理活動14次,落實“我為群眾辦實事”200余件。與駐社區各單位黨支部建立黨建聯盟,開展了以文明創建、城市管理、志願服務、愛心幫扶為主題的共建活動10余次,參與服務黨員120余人,服務居民80余人次,真正實現黨員聯管、活動聯抓、資源聯用、服務聯做。依托 “黨建+樓棟”自治模式,發揮樓棟黨小組長力量,將居民、群眾需求及訴求及時解決、化解在樓棟、小區。

建強自治隊伍,激發五零社區建設發展活力。不斷凝聚小區黨員力量,將組織陣地向縱深進一步延伸。依托區域黨建聯盟工作模式,發動共建單位黨員進小區參與文明創建、環境整治等活動8次,在引入社會組織的基礎上,與轄區院校進行合作,登記在冊志願者達200余名,開展文明創建、疫情防控、交通勸導等志願服務1300余人次。

創新管理模式,提升五零社區建設服務水平。社區將轄區劃分為5個網格進行管理,確保事情責任到人、落實到人。同時與長龍行政執法隊、派出所、市監所及長龍交警中隊等相關職能部門形成有效聯動,確保社區各類工作能有序推進並有執法保障。按照高頻政務服務47項公示內容不斷優化服務內容,全面落實“最多跑一次”“幫代辦”及“錯時上下班”等便民服務舉措,將服務辦事流程進行進一步簡化和優化。

深化示范效應,發揮五零社區建設模范作用。社區嚴格按照縣委“1345”發展思路,以黨建引領持續深化基層治理,為強省會賦能,做好“服務園區做標兵,融入城區當示范,城鄉融合建樣板”文章,同時結合平安家庭、“五零”社區、兩型家庭、文明家庭、最美婆媳及長龍好人等先進評選項目,在社區推選出了一部分榜樣示范力量,將正能量輻射到樓棟、小區、社區乃至全社會。(李姝)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