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努力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本報記者 王雲娜 吳 姍
2022年06月14日08:1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努力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踐行囑托十年間)

紅軍長征路上“半條被子”的故事,經習近平總書記深情講述,已經廣為人知。

湖南省郴州市汝城縣文明瑤族鄉沙洲瑤族村,是“半條被子”故事的發生地。

2020年9月16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南考察時,走進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四年級教室,這裡正上著一堂思政課。

聽學生講述長征故事后,習近平總書記飽含深情地說:“紅色基因在你們身上得到了體現。革命事業要一代一代傳下去。同學們要學好革命故事,銘記在心,同時把建設現代化的知識和本領也掌握好,努力做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你們現在是一棵棵小樹苗,將來有一天就會長成中華民族的參天大樹。”

在習近平總書記殷切囑托和示范引領下,文明瑤族鄉第一片小學思政課教師李亞東積極探索創新授課方式,課堂上引導學生演繹紅色歷史情景,課堂外帶著學生探訪革命舊址、追尋紅色記憶。他說:“要用紅色文化滋養孩子們的心靈,讓思政教育入眼入耳、入腦入心。”

用好紅色資源,豐富教學內容,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湖南將思想政治理論課作為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

在紅五軍團第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斷腸明志”壯烈事跡發生地永州,全市實施中小學思政教育“向日葵工程”,通過觀看紅色影片、傳唱紅色歌曲、講述紅色故事等方式,提升思政課吸引力和參與度。

汝城縣組織中小學生開展“觀一處基地、講一個故事、作一場講解、寫一份心得”活動,讓紅色舊址成為思政“教室”,讓革命史料成為思政“教材”,讓英烈模范成為思政“教師”。

教育引導青少年堅定不移跟黨走,必須發揮思政課在課程體系中的政治引領和價值引領作用。湖南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生讀本》教學為主線,為中小學生量身打造了42集“我是接班人 學習新思想”思政專題視聽課,讓學生們在生動形象的氛圍中接受教育和熏陶。已經開辦兩年多的“我是接班人”網絡思政課,邀請科技工作者、醫護人員、體育健兒、環衛工人等各界優秀代表講課,全省中小學生可在網上聽課學習。

“我們統籌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建設,著力推動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建設形成協同效應。”湖南省教育廳黨組書記、廳長夏智倫介紹,通過建立大中小學思政課一體化備課實驗基地,湖南引導高校與中小學開展“手拉手”集體備課,實現思政課的有效銜接﹔舉辦全省高校課程思政教學比賽,立項建設省級課程思政教學示范研究中心20個、示范課程109門,深入挖掘各類專業課程中的思政元素,形成各類課程與思政課協同育人合力。

《人民日報》( 2022年06月14日 第 01 版)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